一路多名、有路无名……武汉2019年5月前要解决地名乱象
2018-11-30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对路名牌全面升级整治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30日讯(记者杨帆 通讯员戴良军) 11月30日上午10时,全市地名标识牌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明年5月前,武汉市民政局将联合市城管、旅游委、公安交管等多个部门集中清理整治地名标识牌。目前已对全市7230条道路完成标识牌硬件升级,从12月份起,还将针对武汉所有的A级景区标识牌做清查,同时完成86处交通道路指示牌整改工作。
  另外,会上也要求,针对市民提出一条路为何有多个路名、地名混乱、有路无名的情况,各部门各区将联合执法,在明年5月前拿出解决方案并妥善实施解决。
  记者了解到,在地名标识牌清理及路名地名整治背后其实还有不少小故事。
  公交员工出谋划策
  推荐47条无名路命名方案获准
  今年9月份,武汉公交集团的员工孙俊向江岸区民政部门提交了自己对二七滨江商务区47条新建道路的命名计划。
  “在武汉天地附近,路名大多以具有抗战纪念意义的东北城市及将领命名,如长春街、大连路等。”他建议,汉口滨江商务区的道路命名可以华北、华中、华南等区域的省会或京广线重要城市命名,如太原路、西安路、陕西路等。
  但一些有历史传承的地段,他还是建议传承原味。如靠近二七路的一条规划路,此前是京汉铁路的一个车站,火车在这里转向后继续出发,被老武汉人称为转车楼。所以,孙俊建议该路段保留“转车楼”为地名,增添城市文化韵味。
  该方案受到相关部门的极大重视,江岸区民政局还邀请文化、旅游、历史各类专家与孙俊一起开会讨论。最后,汉口滨江商务区57条道路中,保留原来10条历史标致性的路面,新增47条路名。
  今后在武汉逛街,您也可以看到“成都路”“重庆路”“贵阳路”“长沙路”“昆明路”了。
  今年武汉路名改造多
  洪山区完成263条无名路命名
  今年,洪山区民政局将全区263条道路一一命名,解决了民众出行、探访、快递投送等众多难题。
  市民政局区域地名规划处调研员刘群指着地图说:“你看,这条巷子连接高雄路,但是另一边是不通的,两边也没有门面和住户,这样的路有没有名字其实没有太大关系,但是这条路另一边开始拆迁改造,那么意味着,这条路将成为高雄路和新建小区的连接道路,势必它就应该需要一个名字。”
  在老城区的改造中,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7230条路名标识牌升级
  武汉多部门联手全面整治路名乱象
  目前,武汉城市已有路名标识牌的7230条道路已经完成标识牌硬件升级,经过4个月的治理,城市主干道已经看不到广告牌。
  同时,城管部门负责组织检查城市道路路名牌设置是否规范。对缺失、使用非标准地名、地名汉字书写及罗马字母拼写错误、方向错误、残破、污损、有碍观瞻的路名牌进行补设、拆除、更换;对有遮挡、设置位置不明显的路名牌要清除杂物或迁改;对设置数量偏少,难以满足群众出行要求的要增设;对擅自设置的路名牌进行拆除。
  针对旅游景区标识牌不明显,指向性不精准,市旅游委明确表示,从12月份起,集中针对武汉所有的A级景区的标识牌做清查,重点检查A级旅游景区周边旅游标识指引牌和内部导览标识内容信息是否正确,外文描述及罗马字母拼写有无错误。从游客的第一眼目光的所在处提升旅游服务的质量。
  武汉市交管则表示,经过清查,目前全市道路标识牌有86处交通道路指示牌需要整改,目前已经整改32处,剩余54处将在明年5月份之前全部整改完成。
  东湖高新区由于是新城区,新建楼盘和道路每年都是成倍增加,为了完善好地名道路命名工作,区里专门成立工作组,通过微信、微博等各种渠道征集市民提供的信息,上门实地研究探访,拿出解决方案,目前全区未命名道路2条,正在编制命名道路工28条,其中已经申报道路11条,新路、无名路命名的情况正在一一解决。
  【编辑:祝洁】
  (作者:杨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