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评论 | 用服务理念满足人们的爱美之心
2018-12-01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邢帆
  11月29日,公安部宣布,为了更好地便民利民,将施行6项“放管服”改革措施。其中,居民身份证相片可以“多拍优选”最为引人关注。办身份证时,如果对拍摄的相片不满意,可以重新拍照三次,从中选出最好的一张。
  “人生最丑照片,没有之一”,这是不少人给身份证照的评语。曾有媒体专门做过调查,对自己身份证上的照片52.3%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其中12.5%的受访者非常不满意。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加上各种美颜技术的发展,自拍逐渐成为一种风尚。两相对比之下,对身份证照不满的声音越来越强烈。
  身份证照,素面朝天,头发不能遮挡面部,对服装的颜色和领子也有严格要求。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尽量把人脸拍得美一点,并不困难。大众对身份证照不满,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拍摄双方的诉求不一样。
  对于管理机关来说,身份证照片要真实清晰,审美不是第一诉求。再加上追求效率,强调拍照速度,被拍的人常常还没准备好就已拍完,因此表情奇怪、目光呆滞等现象大量存在。但站在老百姓的角度,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一张与自己相伴十年,且生活中时常拿出来展示使用的身份证,谁不希望上面的照片好看一些呢?
  “多拍优选”措施的出台,意味着群众的审美需求被公安机关纳入了考虑范围,是服务意识提升的表现。近些年,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怎样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成为政府的一项重要课题。我们看看企业是怎么做的。比如一个手机APP,用户最喜欢的内容、最常用的功能会被放到最显眼的位置;左右手操作,有不同的按键布局;整合社交媒体,可以把内容一键转发到不同平台。还有很多具体细节,企业甚至想在了用户前面,问题还没出现就被解决了。政府服务其实也是一样的,根本上就是要换位思考,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考虑问题,将心比心,把对方的诉求作为工作办事的出发点。
  “多拍优选”收获好评,既是对政府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提醒。政府公共服务多一些“用户思维”,多一些问题意识,相信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金鑫】
  (作者:邢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