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体重猛降十余斤,原是自行服药惹的祸
2018-12-03 16:0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3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王园美 江维)七旬老人体重持续下降,以为自己患上严重疾病,赶到医院检查后,他被告知是自行服用降糖药惹的祸。
  家住常青花园的刘先生今年77岁,两年前被查出患有2型糖尿病,医生建议他遵医嘱服药,并定期前往医院复查。今年5月,刘先生发现几位朋友都在自行服用降糖药物二甲双胍,血糖控制得很好,刘先生便也照做。半年前,他开始每天口服二甲双胍,服药三个多月后,体重下降了十几斤。起初,刘先生认为“老来瘦是好事”,但注意到自己每天正常饮食,体重却继续下降,他开始怀疑自己患上不治之症,便来到附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常青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
  了解患者病史后,接诊的王园美医生发现,老人大便变稀,次数也比过去增多,结合检查结果,医生确定是降糖药物二甲双胍的副作用导致的。医生嘱咐患者停服二甲双胍,同时调整使用其他降糖药物。刘先生停药后,排便次数恢复为每日一次,体重也逐渐增加,恢复到服药前的体重水平。
  王园美医生解释,二甲双胍的确是降糖药物,尤其对于肥胖患者是首选药物,是通过抑制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和抑制葡萄糖的转化来降低血糖。王园美提醒,部分患者服用二甲双胍后会像刘先生一样,出现大便变稀、次数增多,体重下降等明显副作用,但也有很多病人可以耐受,没有任何不适。因此,降糖药物的服用一定要按医嘱服用,当出现不适症状时要到医院诊治,弄清楚是药物副作用还是恶性肿瘤所致,如果是药物副作用则调整降糖药物。
  【编辑:叶子】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