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问卷难住体验团成员,你会做吗?
2018-12-03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在市民之家武汉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体验团成员体验各类法律服务。记者金振强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3日讯(记者夏晶 通讯员王继明)“以下哪些属于市司法局管理和指导的工作职能?戒毒管理、社区矫正、普法宣传、律师管理……”3日,在武汉市司法局举办的首届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上,一份特殊的调查问卷“难住”了参加活动的市民体验团成员。
  3日上午8点半,来自社会各界近5000名热心市民参加了开放日活动。大家先后来到了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女子强制戒毒所等司法行政窗口,了解窗口的工作和流程。
  在参加完开放日的活动后,体验团成员对武汉市司法局的工作有了一定了解,那份特殊的调查问卷终于有了标准答案。
  公共法律服务“一站通”
  参加活动的市民来到位于市民之家的武汉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设立有综合、行政审批、公证服务、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调解以及多个综合性窗口,可一站办理各项法律服务。
  在窗口对面,一台自助查询机引起体验团成员的兴趣,触摸大屏就能查询到所有法律服务机构的联系方式和办公地点,包括各大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以及全市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联系方式。
  服务中心还有17名值班律师接听热线,解答市民的法律问题。
  这种专业、贴心的服务让体验团成员感到佩服,他们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原来真不知道武汉市司法局已经将法律服务做到这么细,这是真正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在市民之家武汉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体验团成员体验各类法律服务。记者金振强 摄
  现场见证刚需房摇号
  上午,体验团成员、社会监督员以及部分购房群众来到武汉市中星公证处,大家不仅了解了公证处的职能和办公流程,更现场见证了刚需房摇号。
  上午10点,适逢武汉市中星公证处现场开展“越秀逸府”1号楼刚需人群首次购买新建商品房优先选房摇号公证工作(整个摇号公证程序在搜房网全程同步直播)。
  体验团成员全程观摩,见证了武汉市刚需房摇号选房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
  与此同时,还有体验团成员来到武汉长江公证处,了解到该处深化“互联网+公证服务”、优化办证流程、全面推进公证服务提速、深化“减证便民”、实现“最多跑一次”、开通绿色通道、为80岁老人提供免费遗嘱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后,一位体验团成员称:“以前办过公证,要跑很多趟,如今居然只需要跑一趟了。”
  女子强制戒毒所内原来这样生活
  “从来没有想到,强制隔离戒毒所内,可以品茶,可以烘焙,甚至还能看到汉绣。”
  3日中午11点半,体验团成员来到武汉市司法局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入隔离区,大家就被古筝演奏的《青花瓷》所吸引,而演奏者正是戒毒学员。
  在所内,体验团的成员还参观了烘焙室,品尝了戒毒学员亲手制作的蛋挞,而学员们耗时三个月绣出的汉秀饰品,也让大家赞不绝口。
  3日的开放日活动,体验团成员还去了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机构等司法行政窗口,就在参观完所有司法行政单位后,所有体验团成员完美的答对了调查问卷。
  链接:
  武汉市司法局管理和指导的工作职能:戒毒管理、社区矫正、普法宣传、律师管理、公证管理、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法律职业资格统一考试、司法鉴定管理、法律援助、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
  【编辑:朱艳琳】
  (作者:夏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