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患多疾又查出乳腺癌,97岁老人顺利手术
2018-12-04 16:0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4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如果不及时手术,很快会出现乳房溃烂,甚至各脏器转移。”经过武汉市第六医院甲乳外科医生李利数次耐心劝说,家属终于松口同意老人接受乳癌根治术。12月4日,陈奶奶的病理结果出来了:乳癌分期较好,无需化疗,只需要内分泌治疗即可。“幸亏听了医生的话。”家属满脸都是对医生的感激。

97岁的陈秀珍(化名)家住古田四路,近半年来她总感觉胸部不舒服。11月底,女儿将她接到自家暂住,给母亲洗澡时发现她左侧的乳房有一个鸡蛋大小的包块,女儿感觉不对劲,当即带着母亲找到市六医院甲乳外科就诊。

经过B超、钼靶等检查,李利医生判断陈奶奶患乳癌的可能性很大,将她收治入院。陈奶奶患有多年高血压、冠心病,做手术风险很大,但是不做手术,很快会转移危及生命。李利请来心内科、麻醉科医生联合会诊,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担心老人过不了手术关,家属数次拒绝手术。李利没有气馁,一次又一次耐心解释沟通,讲利弊,家属最终松口。

陈奶奶的女儿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决定为老人做手术,完全出于对李利医生及其团队的信任。看到他们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勇于为病人承担风险。

李利透露,陈奶奶是他从医15年来接诊的最高龄的乳癌患者。他提醒,随着生活水平及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老年高龄的乳腺癌病人会越来越多。高龄和身体状况都不是乳腺癌手术的禁忌,及时通过手术及相关综合治疗,也有较好预后。对女性来说,无论多大年龄,都要养成定期双乳自查、B超体检的习惯。

【编辑:刘思】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