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文明伴你行”志愿服务获全国银奖
2018-12-04 20:26:00 来源: 长江日报

  12月4日,地铁3号线体育中心站,工作中的邓敏婕。 记者 苗剑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4日讯 记者从武汉地铁了解到,武汉地铁文明志愿者服务总队的“文明伴你行”志愿服务项目12月2日在中国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银奖,此前该项目获得2018年武汉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及湖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金奖。

据悉,武汉地铁文明伴你行项目于2012年正式启动,由武汉晨报和武汉地铁文明志愿者服务总队发起并组织实施,全体志愿者以地铁为阵地,不断传播文明,助推城市发展。6年来,总队以“地铁排队日”“拒当易怒族”“夏日纳凉,文明不降温”“向职业乞讨说不”等丰富的主题活动为载体,努力播撒城市文明的种子。

2016年,服务总队创造性地推出“地铁志愿服务合伙人”计划,截至今年11月,已有46座车站与36所院校的79个团队签订共建协议。而36所院校中,有7所为明年即将召开的军运会输送了大量志愿者。

“今年入选军运会的一批志愿者中,有700多名是武汉地铁文明志愿者。他们中有六成的首次志愿服务在地铁完成的。”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高校大学生和社会志愿者走进地铁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江城的靓丽风景线,同样,在武汉地铁也有一批青年员工志愿者,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于2012年正式成立了“姚婕志愿者小组”,由“湖北省劳动模范”、武汉轨道交通汉口火车站中心站站长姚婕创建并任组长,如今已有7000名地铁员工加入成为组员。

6年来,地铁志愿者开展了10万人次、25万小时的地铁文明志愿服务,温暖着乘客的回家路。

下一步,武汉地铁文明志愿服务将以继续推动项目精细化发展,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社会风尚在武汉这座文明之城广泛传播。

大学生符双喜:

做地铁志愿者能更快了解武汉风情风貌

21岁的符双喜今年入选军运会赛会志愿者,明年军运会期间,他将和其他志愿者们一同为军运会服务。

这位来自河北衡水的年轻人在2016年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求学,是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大学阶段,他的志愿服务时数累计超过760小时,获评“中国雷锋式青年”“全国百佳志愿者”“湖北省最美新生标兵”称号。

他介绍,来到武汉的第一次志愿者服务是在武汉地铁里。“当时乘地铁,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就报名参加了。”符双喜对长江日报记者说。做志愿者对符双喜而言,并不生疏。2013年,初中毕业时,他就参加了家乡的志愿者服务,帮贫困生募捐学费以及为家境贫寒的孩子补习功课。

武汉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做志愿服务的心愿在武汉地铁里得以延续。在地铁里接触的多为当地市民,能更近距离帮助他最快融入到“新武汉人”的行列中,同时,地铁遍及武汉三镇,像他这样的新人,可以坐地铁去了解武汉的风情地貌。

“大一上学期的所有休息日,我在地铁做完志愿服务后就拿着地图和手机开启‘大武汉一日游’。”符双喜介绍,4个月的时间,跑遍了武汉所有景点和热点。

如今的他,除了武汉话实在憋出不来外,完全是个武汉通。对武汉的好感与日俱增。他笑称,武汉人肯定是与“含蓄”二字无缘,爽朗、亲切、热心肠的武汉人常常令他感动不已。他清晰记得大一做地铁志愿者服务时,一位老奶奶的老年卡到期了,又没带零钱,他于是自己掏钱帮老奶奶买了张地铁票。哪知没多久,老奶奶又回来了,硬塞给他一个大苹果:“小伙子,谢谢你啊,拿着拿着,你帮我那大的忙,吃我一个苹果算什么!”

通过地铁志愿服务,符双喜对武汉越来越了解,大二时,学校和武汉地铁结成志愿服务共建单位,他则负责招募更多的学弟学姐们参与到地铁服务中来。想了解这个城市,做地铁志愿服务是最直接、最有意义的方式。

今年初,军运会招募志愿者,符双喜做地铁志愿服务积累的经验派上了用场:更了解武汉的风情地貌,更了解武汉人的性格。他相信,在明年军运会,他以东道主的身份参与志愿服务,会为来自全球的嘉宾介绍更美的武汉。

地铁小姐姐邓敏婕:

将用服务地铁乘客的热情服务军运会客人

今年25岁的邓敏婕是地铁3号线体育中心站行车值班员,还是姚婕志愿者小组的成员,今年,她更是入选军运会的赛会志愿者。明年军运会期间,她会把对地铁乘客的热情服务向自全球的宾客展示。

邓敏婕英语很棒,达到英语专业八级,而地铁3号线的体育中心站由于离江汉大学很近,在此搭乘地铁的外国人比较多,邓敏婕不仅能通过英文跟他们交流得更顺畅,还渐渐成为了他们在中国的好朋友。

去年9月的一天,邓敏婕在车站拦下了一家来武汉工作的美国人。这对美国夫妇带着三个1岁—6岁的孩子搭乘地铁。他们以为孩子都是免费,只购买了两张车票。邓敏婕礼貌告知:一位成年人只能免费带一个1.2米以下的儿童进站,他们必须再补一张票。这对美国夫妇了解情况后连连道歉,但由于过了安检,且当时他们带了很多行李,再出去买票很不方便,于是把钱给邓敏婕请她帮忙补买一张票。

几天后,这对夫妻在地铁站正巧又遇到了巡站的邓敏婕,他们正好向她打听如何去最便捷的商圈,邓敏婕耐心地一一告知。如此来往,他们成了朋友,互加了微信。从此邓敏婕成了这对夫妻的武汉向导,他们去哪儿逛街,去哪游玩,去哪儿溜娃,出门前都会向邓敏婕询问。邓敏婕甚至还受邀参加了他们的家庭聚会。

这样由乘客成为朋友对邓敏婕而言是家常便饭。她的另一位外国朋友同样是在地铁站向她打听如何去东湖时结识的,这位朋友是专程来武汉旅行,估计没想到地铁站里还有沟通无障碍、对武汉景点和交通又很熟悉的工作人员。在邓敏婕的帮助下,在武汉的游玩非常顺利。在离开武汉回国时,还把她的微信推荐给了又一个打算到武汉旅行的朋友,让对方到武汉时直接来找这位热心的地铁小姐姐。

邓敏婕介绍,体育中心站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外国乘客比较多,她一周工作时间里,最少能遇到三四位询问乘车事宜的外国乘客,自己的英语水平正好能派上用场。而与此同时,作为一名地铁一线的工作人员,以服务乘客为宗旨,很多言行举止来自服务业的行业标准,所以给问路的外国乘客亲切感,大家都能感受到她的热情。

过硬的语言沟通能力,亲切热情的服务举止,是邓敏婕成为军运会志愿者的优势。“明年我会拿出做地铁志愿服务的热情和标准为来自世界的嘉宾做志愿服务,展示我们大武汉的热情,为军运会加油。”邓敏婕说。(记者郭佳 通讯员曾斯 李丹 产启斗)

【编辑:祝洁】

(作者:郭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