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四种降压药,女子血压仍居高不下
2018-12-05 17: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5日讯血压突然飙升,同时吃四种降压药仍居高不下,原来是肾动脉狭窄导致的顽固性高血压。
  48岁柳女士患高血压十多年,一直控制较好。两年前,其血压突然又升高,柳女士每天服用四种降压药并不能改善。
  上个月底,柳女士来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开药时,其病情引起心血管病科张明玺主任警觉。由于高血压一直顽固不退,他建议柳女士做进一步检查。
  “来院时,柳女士的血压为190/120mmHg,血压升高非常明显。肾动脉CTA检查后发现,其肾动脉严重狭窄,造成患者血压一直降不下来,极有可能出现各种心脑血管风险。”心血管病科主治医师束秉钧表示。
  查找到病因后,心血管病科团队为柳女士做肾动脉支架植入术,撑开狭窄的肾动脉,当天患者的血压便降至130/80mmHg,之后逐渐平稳,仅需服用两种降压药即可。
  张明玺主任指出,肾动脉狭窄性高血压,是继发性高血压中最常见的一种,约占高血压患者的5%~10%,柳女士便是一例典型的肾动脉狭窄性高血压患者。如果患者出现血压忽高忽低,不稳定或者血压突然飙升,用药物控制不好的情况,考虑肾动脉狭窄、原发性醛固酮过多症或者嗜铬细胞瘤等疾病的可能性比较大。(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薄云娜 陈奕雯)
  【编辑:符樱】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