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翰光电:磁控胶囊胃镜助力“健康中国”
2018-12-06 16: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6日讯安翰人最引以为傲的是,公司的当家产品与诸多大国重器一同成为“中国名片”。
  2017年9月-12月,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经过层层遴选,进驻在北京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与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复兴号高铁、天眼射电望远镜、热聚变实验堆、神威超级计算机等大型科技成果一起,成为主展区唯一一项民营企业高科技研发成就。
  一枚小小“胶囊”,凭什么比肩大国重器?


  安翰光电技术(武汉)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肖国华 图片为本人提供
  “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带来内镜革命
  在安翰光电技术(武汉)有限公司总部大厅,一张宽大的体检床上,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正在“做体操”:它重不足5克,长27毫米,直径11.8毫米。检查时,受检者只需随水将其吞服,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便会以每秒2帧的速度进行拍照,并将拍摄画面实时传输到医生电脑。
  如同我们日常服用的胶囊药物一样,喝水吞服一粒药丸大小的“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仅需15分钟时间就可以轻松完成胃镜检查。检查的过程非常舒适,全程无痛、无创、无麻醉,检查结果高度准确,一次性使用避免交叉感染,消除了传统胃镜带来的痛苦和恐惧。这就是中国自主创新“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带来的创新高科技医疗手段,刷新了人们对胃镜的认知。
  安翰公司在2009年前后就着力研发胃部检查的新工具。历经近十年自主研发,已在中国乃至世界消化道内镜领域掀起了一场“MADE IN CHINA” 的狂潮。
  回顾胶囊内镜发展史,近10年来全世界各品牌包括Olympus 联合西门子一直在进行胶囊胃镜的研究,但时至今日只有我国“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于2013年真正进入临床使用并获得药监局颁发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是世界领先能够对胃部疾病进行精准检查的高科技技术,目前国际上尚无同类技术及产品投入临床应用。这项技术曾荣膺中国科学院颁发“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奖”,在中国药促会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创新品牌评选活动中荣膺“最具临床价值创新医疗器械奖”,为世界医学进步做出重要贡献。
  精准磁控检查拥有完整临床研究数据
  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还通过一系列的临床循证研究,验证了它高度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并得到了全球消化领域专家的认可和赞许。2016年9月,美国消化学会官方临床杂志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临床胃肠病学与肝病学》,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磁控胶囊胃镜与电子胃镜诊断胃疾病的准确性比较》,研究表明,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的准确性与电子胃镜高度一致。
  2017年12月,中国五大权威医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制定发布《中国磁控胶囊胃镜临床应用专家共识》指出,“磁控胶囊胃镜是胃病普查及胃癌筛查的重要工具”。
  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操作简便,大多数体检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引入这一检查项目。安翰公司与IBM合作,通过医疗云平台技术,实现了专家零距离看片诊断。通过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获取的海量数据上传到医疗云平台,可以实现数千名专家远程看片诊断,并搭建起了医生和患者沟通更加便捷快速的通道,帮助医生大大提高效率。
  “中国的内镜医生只有4万人。培养一名专业内镜医生需要十多年,而且传统电子内镜操作起来很辛苦。”安翰公司执行总裁肖国华博士说,“我们希望把这些医生解放出来,我们负责初筛,让他们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治疗环节,这是一种更好的资源配置。”
  希望为国人消化道健康尽一份力
  安翰光电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拥有磁场控制、光学成像、芯片集成及相关软件等多项专利技术。目前拥有美国硅谷、中国上海、武汉、无锡四大研发中心,建立了武汉和上海两大百万颗生产线。
  中国是胃癌高发区,全世界一半的胃癌患者在中国,90%的胃癌患者发现时已进入中晚期,死亡率极高。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终身荣誉主任委员白书忠认为,胃癌筛查不能依靠三甲医院,必须前移、下沉。筛查胃癌关键在于要有适合的舒适化内镜先进技术,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可以很好解决这一难题。
  凭借高准确性,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已经加入到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计划中,在全国30个省市千余家医疗机构投入大规模临床应用。
  肖国华介绍,安翰在研的十多款医疗类机器人,均围绕消化道展开。例如,一款能够促进严重便秘患者肠道蠕动的振动胶囊,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很快将进入上市销售。与传统药物相比,这种物理方式对肠道几乎没有什么副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所有癌症患者中,食道癌、胃癌和结直肠癌占到一半。肖国华说,消化道健康可以说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安翰希望尽一份力。“把这一块做好就非常不简单了”。(记者文涛 通讯员刘森 查文进 张媛)
  【编辑:刘思】
  (作者:文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