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警方推出“护学护校”六项措施,对涉校违法犯罪零容忍
2018-12-06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6日讯对涉校违法犯罪零容忍,指导学校加强物防人防技防建设,积极破解校园周边交通管理难题……长江日报记者6日从全市“平安中学”创建工作会议上获悉,武汉警方推出“护学护校”六项措施,为全市“平安中学”创建保驾护航。
  据了解,今年以来,武汉市各级公安机关会同教育部门,在全市开展“平安中学”创建,推进“一校一警、一键报警、一支力量、一组装备、一套机制”等“五个一”措施;初步建立涉校违法犯罪严打机制、校园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定期开展中学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治理等措施,解决了一批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消防等问题,全市基本形成了“党委、政府推动,公安、教育互动,学校、社会联动”的警校共建管理模式。
  据统计,今年来,全市中学校园刑事、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9.1%、7.1%。
  会上还通报了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前期对全市中学安全专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对15个区的145所学校下发了“问题清单”。
  主要问题有:部分学校未按规定配备专职保安;未落实重点时段高峰勤务;一键式报警系统未联通;防护装备不足;学校内部视频监控不到位;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不好。对此,公安、教育部门将督促各中学逐一明确责任领导和人员,逐一成立整治专班进行整改。
  会议上,武汉警方决定推出“护学护校”六项措施:
  一是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对涉校涉黑恶违法犯罪,保持高度敏感,实行“零容忍”,确保一旦发现,坚决打击;对涉校“盗抢骗”“擂肥”等违法犯罪“零懈怠”,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校外人员教唆、胁迫、诱骗在校学生实施霸凌的“零遗漏”,一律深挖彻查,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二是指导学校加强“三防”建设。突出校园内部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加强指导督促,确保“一校一警、一键报警、一支力量、一组装备、一套机制”等“五个一”落实到位。组织校园保安业务培训,确保每年培训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积极破解校园周边交通管理难题。大力推广武昌、江岸“警校家”护安保畅经验做法,全面排查、完善中学校园周边交通设施,严防涉校重大交通事故。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中学周边“黑车”乱载问题。
  四是依法快速处置中学师生报警求助。特别是对学生失联等等重要警情,简化程序,市、分局110指挥中心最大限度开辟绿色通道,依法提供技术支撑、提供视频查询服务,力争快速妥善处置。
  五是落实校园周边巡逻防控机制。健全校园驻点守护与周边巡控网络。完善校园周边高峰“护学岗”,确保校园门前及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六是深入开展“万名警察进社区 平安校园行”活动。签订一份校园安全责任书,建立一批中学法治宣传基地,开设“安全课堂”,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王威 陈龙)
  【编辑:付豪】
  (作者:刘智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