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武汉”国际公开课走进意大利,建筑学教授徒手画武汉
2018-12-06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6日讯 (记者 潘茜)当地时间11月29日上午,“认识武汉”国际公开课第三站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帕特勒普大学开课。该校建筑学教授马方济以徒手画的形式为学生带来了一场别样的武汉课程体验。


  马方济通过黑板画图给学生介绍武汉地形。
  马方济既是学者,也是建筑设计师兼工程师,同时还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成员。2013年,他作为客座教授受邀来到武汉当地高校,从此与武汉结下了不解之缘。
  作为一名研究建筑的专家,马方济对武汉的历史文化和老建筑保护极为关注,闲暇之余喜欢在中山大道、昙华林等老街小巷走走看看,收集建筑资料,了解老建筑背后的故事。他把自己研究武汉的建筑资料发给四家意大利博物馆留存。2016年从武汉回国后,他开始进一步系统整理自己的研究发现,预备出书向意大利公众介绍武汉与意大利之间在人文、建筑、工程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在此次课程中,马方济通过在黑板上徒手画的形式向学生形象地展现武汉三镇的地理位置、旅游资源和科教实力。马方济说,选择用粉笔勾勒而不是图片展示的方式主要是出于专业考虑。“画图是建筑系基本功之一,能直观明了地向受众传递信息,呈现绘图对象的空间结构。这也是我在课堂上一直跟学生强调的一点,” 他补充说,他偏爱徒手画的另一个原因是它的感性。“城市不只是数字的集成,还是情感、时尚等各种元素的综合体。我对武汉的感觉也是如此。它的形象就印在我的脑海里,很自然地可以用画的形式表现出来。”


  马方济通过黑板画图给学生介绍武汉地形。
  由于面对的学生均来自建筑系,马方济在课程中特意着重介绍了武汉的标志性建筑。从古典的黄鹤楼、黄鹤楼前的元代宝塔、武昌贡院遗址,到近代的江汉关等西式建筑,还有武汉的省图书馆、琴台剧院、汉街等,马方济以徒手画穿插图片投影的形式向学生全面介绍了武汉的城市发展特别是建筑发展史。马方济说,上课的学生此前对武汉知之甚少,了解到武汉城市的蓬勃发展后都很惊讶,特别是对武汉的高层建筑,以及环保低碳等方面的举措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一位叫托马索的学生课后表示“我从课程中了解到武汉的现代建筑和工程技术,也了解到‘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城市口号。这确实是一座不容错过的城市”。
  马方济曾在意大利举办过关于武汉城市的艺术展。他说,自己还将通过诸如参加国际会议的场合以及接受媒体采访等不同途径向意大利人介绍武汉。 “我要做武汉在意大利的特别报道者和推介者,促进意大利与武汉的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编辑:叶子】
  (作者:潘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