陡然降温降雪,医生支招这样照料宝宝
2018-12-07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7日讯 本周武汉陡然降温,周末还将迎来今冬首场雪。家有小宝宝的市民很紧张:陡然降温降雪,怎样照料宝宝?
  长江日报记者特意采访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武汉儿童医院专家,为家长们支招:
  【衣】
  加衣要适度
  出汗多,反更容易病
  7日早晨,市民陈女士送宝宝上幼儿园差点迟到。原来,出门前为“要不要穿厚毛衣”开了家庭会议,耽搁了时间。奶奶担心下雪天太冷,要给宝宝穿双层加绒毛衣,陈女士认为宝宝穿了厚羽绒服,穿普通羊毛衫就够了,“幼儿园肯定会开空调,毛衣穿太厚反而会热”。最后,爷爷和爸爸举手表决,赞同不穿厚毛衣,家庭会议才告一段落。
  “一变天就穿太多,反而容易引发疾病。”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陈和斌介绍,今年1月武汉也曾下大雪,当时医院接诊的肺炎、腹泻、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患儿比平时增加了三成,这与过度保暖有一定关系。
  陈和斌说,冬天家长带宝宝到医院看病,最常见的就是穿太多,衣服裹得里三层外三层,解开衣服听呼吸音时,发现宝宝早已汗流浃背。散热不够,反而容易患上感冒。
  穿太多,不仅限制宝宝的活动,还容易对心肺造成挤压,限制呼吸,影响胸廓发育。此外,幼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够完善,大脑皮层控制能力较差,体温达到39℃左右时,孩子无法散热,反而引起高热惊厥。
  怎样判断宝宝穿得是否适当?陈和斌建议,给婴幼儿保暖加衣,只比成人多一件即可。摸摸宝宝的后颈部,如果是暖和的,说明宝宝不冷;如果此处皮肤偏凉,就可以考虑加衣保暖。
  【食】
  多喝水
  多吃橘子和梨
  幼儿抵抗力不足,天气稍有变化,就可能对健康带来挑战。武汉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莹建议,家长要注意孩子饮食均衡,注意多喝水,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橘子、梨、香蕉等。有哮喘的孩子要远离辛辣刺激的食物。
  【住】
  家里多通风
  洗澡后抹“香香”
  窗外风雨凄迷,屋里暖意融融。陈和斌提醒,天气寒冷也要适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同时,室内温度不宜过高,控制在23℃即可,室内外温差不能太大,否则孩子进出容易生病。
  干燥和寒冷都是诱发湿疹的主要因素,雨雪天气会诱发和加重湿疹。武汉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付桂莉提醒,预防和治疗湿疹,关键是要保湿,给宝宝洗澡要选用弱酸性清洁剂,洗后两三分钟内一定要用保湿护肤乳,也就是抹“香香”。
  有条件的家庭尽可能和孩子分床睡,几个月大的小宝宝很少能分床睡,家长应尽可能分被褥睡眠。最好不要使用暖水袋等辅助保暖用品,以免发生低温烫伤。
  【行】
  降雨降雪的寒冷天气,扁桃体患儿会猛然增多。一方面,风雪天,户外冷空气会对宝宝鼻腔带来刺激;另一方面,公共场所大多开暖气,人多密闭的地方病菌集中,也容易发生交叉感染。
  因此,王莹建议,家长带宝宝出门,最好给他们戴上口罩。
  另外,雨雪天气会造成路面湿滑,小朋友们又比较喜欢追逐跑跳,很容易摔倒,甚至受伤。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小儿骨科主任桂彤建议,家长要提前跟孩子交代外出注意事项,嘱咐他们走路时注意安全。但是,孩子天生喜欢下雪天,更喜欢玩雪和奔跑,这时可以给孩子戴上护肘,因为孩子在雨雪天气的骨伤主要是肘关节和脚踝,戴上护具能够降低60%的肘关节外伤发生率。一旦孩子发生了摔倒骨伤,不推荐家长在家自行处理,一定要及时送医治疗。(记者王春岚 黎清 通讯员高琛琛 黄洁莹)
  【编辑:刘思】
  (作者:王春岚 黎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