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场景该怎么说话,老“奇葩”告诉你
2018-12-08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8日讯(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夏菁)8日,“奇葩说”幕后导师胡渐彪携新书《好好说话2:简单有效的高情商沟通术》来到武汉西西弗书店银泰创意城店,现场分享“奇葩说话天团”关于“好好说话”的心得,并结合现实生活场景中的说话技巧,给武汉读者上了一堂好好说话“私教课”。
  《好好说话2》由磨铁图书策划,马东出品。该书缘自《好好说话》第一季播出后,黄执中、马薇薇、邱晨等老“奇葩”的微博,收到很多网友的私信。他们在向老“奇葩”们请教说话技巧之余,提到了不少生活中遇到的困惑、痛苦,这本书即是马薇薇、黄执中、邱晨、周玄毅、胡渐彪针对4800个真实读者实际遭遇的说话难题,对症下药,总结出的一套“说话急救手册”。书里结合真实场景,大到职场说话如何说到八分满,“学会提问,和老板单独相处不尬聊”,小到生活中的烦恼,如“为什么给我看病的医生很冷漠”“如何跟商家投诉”“婚礼誓词说什么才感人”“拒绝孩子,从说出你的舍不得开始”、用“情绪碰情绪”跟长辈聊天等等。你可以带着自己的困惑,翻看相应章节,在依样照做的过程中积累心得体会,触类旁通,成为说话高手。
  在分享会现场,现为米果文化副董事长的胡渐彪结合自己曾任索尼、星报集团等公司高管的经历,认为好好说话的第一要义,是要明白说话的目的都是希望对方能够把你的话听进去,但是人的心像一座迷宫,不是你把信息传达出来了,对方就愿意把它吃进去。所以研究说话这件事情,最核心之处在于如何走通对方的心理迷宫,让对方非常舒服地接受你的观点,求接受、求共鸣。
  面对现场读者提出的职场和情感困惑,他认为很多问题都是由于沟通不够造成的,“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价值和表达的自由,这就会带来很多潜在的冲突、情绪的误解,学习高情商沟通术是为了学会与人共处以及更好做自己。”他以《奇葩说》选手颜如晶为例,“她在中学时特别自闭、怕生、厌世,学会表达后,变得积极乐观,会诉求会社交”。
  对于一些困扰年轻人的话题,如求加薪怕被老板拒绝,如何能够从事自己理想的职业等,胡渐彪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你提加薪,可以让老板获得很多有意义的讯息,你不要觉得他会生气,他可以拒绝,拒绝是他的权利。你能够做到的是,勇于索取。”他鼓励读者别害怕被拒绝,因为对方只是按了“暂停”键,但他提醒读者,对他人提要求要顾及到心理场景,有时说错话的根本症结在于场合不对。
  【编辑:朱艳琳】
  (作者:周满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