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解读《我们一起走过》,普通人成主角讲述40年沧桑巨变
2018-12-08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8日讯(记者万旭明)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18集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正在央视一套热播,亲历了改革过程的人们被回忆感动、正享受改革成果的年轻人则被这段历史激励。长江日报记者专访该片执行总导演刘娜,解读这部用普通人、身边事回顾改革开放40年沧桑历史的作品。
  普通人讲述40年沧桑巨变
  刘娜和团队曾制作大型纪录片《辉煌中国》。此次《我们一起走过》采用了18个摄制组走访31个省市自治区,采访了183位改革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呈现了107个典型的改革故事。“改革开放40年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除了顶层设计,更是一个个奋斗在基层的普通改革者用他们的汗水织就的,这40年是由人民来推动的。”刘娜和团队们希望呈现的,是“40年改革开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的命运都跟国家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因此,《我们一起走过》从片名上就显出了和《辉煌中国》不一样的气质,“不是侧重介绍辉煌成绩,而是讲述改革故事,除了展示成就的乾坤气,更要让大家看到一路走来的沧桑泪。”
  在很多主题中,无名之辈就成为了主角。在三峡工程这样的旷世工程中,纪录片浓墨重彩地讲述了三峡移民的故事;而在国企改革的段落中,2000万下岗职工也成了关注的焦点。“不论是为三峡工程搬离故土的百万移民,还是为了让国企摆脱困境而从头再来的千万下岗职工,他们既做出了巨大的奉献和牺牲,也以积极的精神去面对困境,他们不应当被历史遗忘,他们的精神更会激励我们继续前行。”
  老歌经典影视画面上演“回忆杀”
  《在希望的田野上》《爱拼才会赢》《一个都不能少》……在18集的片名中,用老歌、老电影来命名的占到三分之一,全片中更使用了27部影视剧片段、40多首老歌,在观众中引发共鸣。刘娜说道:“这些老歌、老影视作品是时代的标志,也会勾起一代人的回忆,将它们与故事巧妙缝合在一起,会引发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和情感共鸣。”
  在纪录片中,观众看到的大量历史视频资料,都是剧组从新华社的新闻照片、央视的音像资料等中淘出来的。刘娜表示,这些泛黄的画面里,能看到中国人面对难关时,是如何咬紧牙关闯过来的,希望这些真实故事不仅能让亲历改革的人们瞬间穿越,也能激励、唤醒年轻人的改革意识,思考我要做一个怎样的中国人。
  不回避改革中的阵痛与试错
  1982年,武汉的“星期天工程师”韩庆生因为600元坐牢300天;曾经全国巡讲的改革先锋马胜利,最终资不抵债申请破产……在《我们一起走过》中,并不是每一个故事都有完美的结局,其中不乏改革中的阵痛与试错。
  在刘娜看来,“什么叫改革?就是在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上闯出一条路,那就一定会有阵痛和失败。只有让观众看到为什么当年不改不行,看到当年关键一招突破了什么,看到一路走来有多么不容易,才能更坚定未来,知道要如何走下去。”马胜利的故事,就是剧组在搜罗国企改革相关资料时发现的,“他的故事以失败告终,但他是以赢的姿态去输。在改革开放之初,国企面对市场纷纷不知所措时,马胜利这样敢闯该试的改革派,为大家摸索出了一些经验,这种精神会激励未来的国企改革者接力前行。”
  【编辑:刘思】
  (作者:万旭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