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人生最后一次骨折”,93岁老人摔碎骨头难坏一家人
2018-12-10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0日讯93岁老人摔倒,髋关节粉碎性骨折,近日在武汉市第九医院顺利完成“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的手术,进入康复期。
  “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指老年髋部骨折,它包括股骨颈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髋臼骨折。由于年纪大了不宜手术、需要静养等观念影响,很多老年患者选择保守治疗,一旦卧床时间较久,坠积性肺炎、深静脉血栓、肺栓塞、压疮、泌尿道感染等并发症,会一步一步蚕食患者身体。研究统计,老年人发生髋部骨折后,一年生存率只有约50%。
  11月15日,九旬高龄的柳奶奶不慎跌倒,右侧髋关节疼痛,不能下床活动。她本想,摔倒疼痛正常事,躺两天会好转。可是,4天过去后,右侧髋关节疼痛并无缓解,精神和食欲变差,还失眠。柳奶奶的病情让一家人也犯了难。老人年事已高,送医院手术,怕身体扛不住“下不了手术台”;不去手术,病情更加严重。
  12月2日,柳奶奶家人将她送到武汉市第九医院骨科。骨科主任杨俊峰说,老人右侧髋关节粉碎性骨折。因为骨折还导致贫血,并且老人心脏、肺部、肾功能、双下肢动脉均有中到重度疾病,生命已受到严重威胁。
  这种情况下,家人作出选择:做手术,缓解痛苦。
  12月6日,该院骨科团队为柳婆婆实施右侧髋关节置换术和大小转子复位内固定手术,术中髋关节被动活动良好,手术历时90分钟,安返病房。几天后,各项生理指标逐渐恢复到正常。(记者柯美学 通讯员刘颖栗 张剑)
  【编辑:朱艳琳】
  (作者:柯美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