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重武汉公共空间建设成果,联合国首次在中国举办场所营造周
2018-12-10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0日讯(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陶莎)由联合国人居署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国际(武汉)场所营造周将于12月9日至13日在武汉举办,届时将聚集约400名世界知名专家、国内外城市代表,共 同探讨场所营造的国际前沿理论、方式和方法,并对武汉市的场所营造进行实地考察和研讨。
  由英文单词“Placemaking”翻译而来的“场所营造”一词,是指街道、广场、社区等公共空间的打造,“场所营造周”的核心是以公众参与为基础,探讨营造高质量公共空间的方式和方法。该活动至今已在全球成功举办四届,举办城市分别为底特律、匹兹堡、温哥华和阿姆斯特丹。
  近年来,武汉市与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联合国人居署认为武汉市在公共空间方面的专业能力及经验具有国际水准,故将此次场所营造周选在武汉举办。据了解,此次是首次邀请中国城市举办,具有开创性意义。
  本次场所营造周有7大议程,包括由武汉市人民政府发布的《武汉宣言》,宣言倡议场所营造将引领城市发展,以此激发经济活力和城市创造力,创造更为公平的社会环境;对来自19个国家的53份龟北片大学生国际竞赛规划方案进行评选并颁奖;对青山江滩东湖绿道滨水地区等公共空间实地考察,组织场所营造学生进行培训。
  场所营造周期间,由国家城市与规划师协会组建的国际规划咨询团将在汉组建工作坊,在为期3天的考察后,国际规划师们将对汉正天街滨水区提出规划方案。
  12月11日下午和12月12日,将分别开展“滨水地区”“社区营造”“历史街区”“健康人居”4个分论坛活动,通过武汉与世界场所营造的对话,共同探讨场所营造的国际前沿理论、方式和方法。其中“历史街区”分论坛特别安排昙华林现场活动,国际规划师们将与武汉市民进行互动。
  本次会议上还将展示我国首个城市繁荣指数项目——《武汉城市繁荣指数评估》,这是联合国人居署与武汉市国土规划局联合开展的,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新城市议程》等国际标准对武汉城市繁荣程度进行的量化城市体检,并基于200个城市、地区的全球观测结果为武汉可持续发展提出改善建议。
  【编辑:符樱】
  (作者:王亚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