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需要较真精神
2018-12-11 20:26: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邢帆
  近日,贵州省毕节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当地某村的村主任杜正国,帮贫困群众新修了一间房屋,却被危改办发现,房子地基不牢靠、材料不合格、建设质量不达标,杜正国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出现这么多问题,是因为从选址到完工,建起这座房子只花了8天。
  村民金某一家,2017年初就因家庭困难、住房不安全被纳入精准脱贫户,获得了国家3.5万元危房改造补助款。但因为家中缺少劳动力,到年底也没有把安全住房修起来。作为村脱贫攻坚危房改造项目建设监管人员,杜正国在这期间既没有主动帮助解决问题,也没有将情况及时向组织汇报。直到2018年2月初,要迎接国家检查评估,他才急忙找施工方进行建造。修建过程中,又未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施工方随意选址,没有严格按照住房建设标准和要求进行修建,违规使用空心砖砌筑地基和承重墙,他都没能及时发现。
  这一事件暴露出基层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扶贫不“真”的问题。不考虑贫困户家里的实际情况,补助款项到位了就撒手不管,这种扶贫是停留在政策中的“口头”扶贫。贫困的原因多种多样,面临的困难也有轻重缓急之分,不能指望靠一笔钱解决所有问题。
  真扶贫,就要让所有举措和资金切实起到作用。这需要帮扶干部主动深入贫困村和贫困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贫困群众的困难和诉求,结合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实施帮扶措施。坐在办公室看看文件数据,或者“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地”,对帮扶对象的情况不了解、不关心,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弄些“花拳绣腿”企图“瞒天过海”,脱贫成效不会真正获得群众认可,更经不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扶贫要“真”,检查考核更不能成摆设。2月13号,这间8天速成房就已经建好了,但直到4月份才由危改办发现问题,相关的检查、考核、验收等是否发挥了作用?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行检查考核,是倒逼各地抓好落实的重要手段。检查不严格,对问题不较真,等于鼓励敷衍了事、弄虚作假。
  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每一步都要踏踏实实。真扶贫,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才能让“扶”走入实践,走到百姓“身旁”。
  【编辑:朱艳琳】
  (作者:邢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