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小偷运赃成共犯获刑,一念之差犯罪,记录是否伴随终身?
2018-12-11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汉阳区法院刑一庭庭长余立进在接受读者咨询。记者梁爽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1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李金星)“之前我没有法律意识,因为协助他人盗窃被判刑半年,现在出狱后感觉找工作处处受限,请问犯罪记录多长时间后可以消除?”11日上午,汉阳区法院刑一庭庭长余立进做客“周二之约”热线,接受读者法律咨询,市民周先生打进电话讲述他的烦心事。
  周先生说,他以前是摩的司机,一男子总是让他深夜帮忙拖东西,一开始他被蒙在鼓里,但他后来逐渐意识到男子是小偷,夜里拖东西就是运赃物。因为男子付钱爽快,周先生依然多次帮助盗窃后的男子逃跑和运赃。后来男子被抓获,周先生也因为协助他人盗窃被判刑半年。
  出狱后,周先生想重新找工作,但不少单位需要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得知他曾坐过牢,周围一些人也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他。周先生为此苦恼不已,打进电话咨询,他自己的“案底”是否过了一定年限后就会消失?是否任何人都可以查看他的犯罪记录?
  对此,余立进表示,大家平常说的“案底”一般是指有犯罪记录,即有案底,有前科。只要违法犯罪过,就要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在我国对成年人没有前科消除制度,这些记录都会伴随当事人终生的。如果涉及到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不可能消除,但是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未成年人的犯罪信息要封存,没有法定情形不得公开。犯罪记录被封存的,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但司法机关为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查询的除外。依法进行查询的单位,应当对被封存的犯罪记录的情况予以保密。
  成年人的刑事处罚的记录可以在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查询到。判处缓刑的,在司法局也可以查询到。
  所有的刑事处罚,都属于犯罪记录,而行政处罚的处罚记录,属于违法记录,当地公安机关会将相关档案、信息进行保存,但相对于犯罪记录来说较轻,一般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违法犯罪记录不是对任何人都开放的,只有司法机关或者律师在办理刑事案件时,报请有权机关审批后,记录才对外提供。犯罪记录对当事人及子女的影响较大,因此要知法懂法守法,以免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不可抹去的污点。
  热线问答:
  1、 欠钱不还的老赖怎样起诉?
  万先生:有个人欠我的钱不还,我准备起诉他。现在我只知道他的姓名和身份证号,不知道他的住址,请问这种情况下法院可以受理案件吗?
  法官:如果是真实的姓名和身份证号,法院是可以查询到被告的登记地址的。但目前有些老赖行踪不定,如果被告真实的住址不明确,欠缺起诉条件,法院也可能不予受理。
  2、 被狗咬伤对方不赔怎么办?
  易先生:今年11月25日,我上山遛弯,遇到山上一土方公司的工作人员带着护卫犬下山,护卫犬把我的手咬的鲜血直流。后来我到医院包扎、打狂犬疫苗花费近4000元。后来对方公司只赔了我2500元,我不服气,可以到法院告他们吗?
  法官:因为涉及的金额不高,为减轻诉累,可先找当地派出所或街道进行调解,能调解解决最好,如果实在达不成协议,可以到当地法院进行起诉。
  3、 租房漏水如何要对方赔偿?
  曾先生:2016年我在汉阳接手一处宾馆的运营,一年后房屋结构出了问题导致漏水,把我几万元的装修都淹了,直到现在屋里还要放七八个盆子接水,宾馆生意也受到影响。漏水后房东不赔偿我,所以我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交房租。现在我该怎么办?
  法官:您的问题属于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房东出租房屋要保证房屋质量,如果因房屋质量出了问题造成损失,可以要求对方赔偿。您可以找当地街道、社区等部门出面进行调解,也可以反映到房管局的物业管理部门。实在无法达成一致的话,可以申请专业部门对漏水原因进行鉴定,再起诉至法院。(记者梁爽 通讯员李金星 整理)
  【编辑:朱艳琳】
  (作者:梁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