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出汗治感冒每天跑步半小时,小伙连跑3天引发心肌炎
2018-12-11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1日讯想通过运动出汗来缓解感冒症状,没想到3天跑下来,感冒没好反倒“引爆”了病毒性心肌炎。
  24岁的王先生家住武汉市东湖鲁磨路,一周前患上感冒,全身酸痛无力,吃了3天感冒药也不见好转。他想着做做运动出出汗或许能缓解感冒症状,便每天晚饭后在绿道上跑步半小时。10日晚,王先生跑完后感觉心慌不止,赶紧到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看诊,接诊的内科主治医师汪德坤结合心电图、心肌酶等检查后,确诊他患上了病毒性心肌炎,赶紧将他收治入院。
  汪德坤介绍,感冒大多数都是病毒感染所致,目前并没有针对性的治疗药物,主要以休息为主。感冒后参加打球跑步等剧烈的运动,会让身体产热进一步增加,代谢更加旺盛,势必造成体温过高,容易引起体内调节功能紊乱,导致氧耗量大大增加,加重心肺等系统的负担,使病毒更容易侵犯到心肌。
  运动后的疲劳会让人体免疫力进一步下降,不仅会影响感冒痊愈,还可能加重心肌炎症的反应,甚至诱发重症心肌炎。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和猝死。
  汪德坤提醒市民,目前正值感冒高发季,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感冒后最好卧床休息,多喝水禁烟酒忌熬夜,可以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瘦肉、鸡蛋、鱼、大豆等,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感冒后一旦出现胸闷、心悸、乏力、动不动就气喘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看诊,避免出现严重并发症。(记者刘璇 通讯员汪霞 吴萍)
  【编辑:符樱】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