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患怪病吃啥拉啥,两年间瘦成“纸片人”,医生揪出致病真凶
2018-12-12 16:0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2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12日上午,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胃肠外科,患者李先生将一首小诗送到主任医师杜寒松手上。原来,李先生两年来饱受怪病困扰,进食后几分钟就会原封不动地拉出来,是杜寒松刨根问底,最终揪出了致病真凶,还给患者一个健康身体。


  59岁的李先生家住黄陂。2016年,他因胃溃疡在当地医院接受了部分胃切除术。术后,他胃口很好,吃得也不少,整个人却越来越瘦。为此,李先生去了多家医院求诊,均被认为是手术后正常的并发症。两年来,李先生每半个月打一次营养针,还是瘦成了“纸片人”。
  半个月前,李先生因严重营养不良住进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胃肠外科。杜寒松主任医师查房时,看到躺在病床上打着营养针的李先生面容憔悴、骨瘦如柴,立即向管床医生详细了解情况。
  听完管床医生的介绍,杜寒松深觉李先生的病情不简单——吃好喝好,半个月打一次营养针,身高1.75米体重还不足40公斤,这太反常了!接下来,杜寒松刨根问底地询问了李先生两年来的生活习惯,注意到其中一个细节:李先生胃口虽好,但是吃什么拉什么,餐后不到5分钟就要跑厕所。有一次,李先生吃了8个饺子,排便竟然还能看到部分饺子的形态。
  杜寒松介绍,胃的正常排空需要2—3小时,李先生餐后几分钟就要上厕所,意味着吃进肚子的食物没有被消化。据此判断,患者之前手术时,很可能出现了胃结肠内瘘,导致食物没有经过小肠,直接通过胃进入了结肠。随后的胃镜和消化道造影检查,证实了杜寒松这一判断。
  在明确诊断以后,杜寒松为李先生安排了择期手术。起初李先生非常激动,但随着手术日期的临近,他却犹豫不决。杜寒松每天抽出时间和李先生交流,得知患者虽渴望通过手术结束打营养针续命的痛苦经历,但又担心手术出现新的风险。得知患者心结,杜寒松画图讲解手术过程,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12月9日,杜寒松为李先生顺利实施手术,将形成胃结肠内瘘的部位切除,并成功进行胃小肠的吻合。术后,为了指导患者营养恢复,杜寒松还专门为他制作了术后营养摄入分阶段推荐表。
  李先生想感谢杜寒松的救治,觉得写感谢信太普通,便想写一首小诗表达谢意。小学文化的李先生不断修改,花了一天时间写出了感谢诗。12日上午,李先生将这件特殊的礼物送到杜寒松手上,不停地表示感谢,“要不是您刨根问底找出了病因,我可能再没有机会康复了”。
  【编辑:叶子】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