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关节疼痛拖了一年,就诊发现患上皮肌炎
2018-12-13 16:0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3日讯老人双膝关节痛了一年,以为是老寒腿发作没在意,到医院就诊,得知是患上了皮肌炎。
  63岁的陆先生家住硚口,一年前,他常常感觉双膝关节疼痛,猜测是老寒腿发作,在家用过几次有止痛功效的药膏,感觉有所缓解便未去医院就诊。近3个月来,陆先生发觉全身多处关节都有疼痛症状,面部、四肢和胸背部出现暗红色皮疹,休息后也不见好转,最严重时四肢乏力,肌肉疼痛难忍,连吞咽都非常困难,无法自如站立和行走。他这才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接诊的风湿免疫科郝喆医生介绍,患者体内的肌酶谱明显升高,结合临床症状,考虑为皮肌炎,需要尽快接受激素、免疫抑制等对症治疗。
  郝喆解释,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皮肤会变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肿胀的情况,还可能会出现关节、心肌等多种器官损害。这一病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女性患者居多。皮肌炎起病缓慢,病情通常在数周或数月发展至高峰,一般病人从感觉无力到前往医院就诊,已患病3至6个月,只有少数病人急性或亚急性发作。患者除了感觉肌无力外,还伴有肌痛或者肌肉压痛。
  郝喆提醒,皮肌炎患者除了正规药物治疗外,自我调理及锻炼也很重要。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日光直接照射,尽量不进食海产品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尤其忌食辛辣刺激食物,还应保证充足睡眠和适度运动,并定期随诊复查。(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郝喆 倪娟 江维)
  【编辑:付豪】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