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精油按摩保养,女子胸部现“满天星”般细沙钙化灶
2018-12-13 16:0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3日讯女子左侧乳房里发现数不清的细沙样钙化灶,在X光片上看着好像“满天星”。医生推测,极可能是她长期在外按摩保养乳房时用力过猛损伤乳腺所致。


  在X光片下,朱女士的乳腺里满是星星点点的钙化灶。
  48岁的朱女士家住后湖,未婚未育。半年前,她在体检时发现右侧乳腺内有一个2厘米大小的包块,最近一段时间自觉包块变大了,一周前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甲乳外科就诊,确诊为乳腺浸润性癌,接受了全乳切除和淋巴结清扫手术。
  最让医生意外的是她的左侧乳房。乳腺X线检查时,发现里面全部都是细小如沙子一样的钙化灶,布满整个乳腺。让管床医生陶龙犯难的是,如此多的细小钙化灶,无法判断哪些是良性哪些是恶性。
  乳腺沙砾样钙化灶是乳癌的信号之一,需高度关注。为进一步确诊,朱女士接受了左侧乳腺核磁共振检查,没有发现大的异常,暂时排除了恶性的可能。“但仍处于高危状态。”陶龙再三叮嘱她,必须严密观察并定期复查,每3个月做一次乳腺彩超,一旦发现可疑病灶,及时手术治疗。
  为寻找病因,陶龙详细询问了病史。“是不是做过什么治疗?”面对医生的追问,朱女士一一否定,她告诉陶龙,自己一向注重保养,这些年一直在外面做精油推拿按摩,保养胸部。陶龙分析,极有可能是按摩师用力不当损伤了腺叶乳管,导致乳腺出现坏死性细小点状钙化。这种细小点状钙化,极易和癌症沙砾样钙化造成混淆,影响癌症的早期确诊,严重增加了患者心理负担。
  陶龙提醒,女性在经期前后出现乳房胀痛是正常的,这是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所致。如果出现严重的乳房胀痛不适,应当及时到正规医院找医生诊治,不建议盲目接受按摩治疗。万一有肿块,很可能在按摩刺激下短时间内迅速增大,甚至破溃扩散。(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杨侠)
  【编辑:付豪】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