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在军旗上书写奋斗的青春
2018-12-14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八一女排比赛现场。军方供图


八一女排比赛现场。军方供图


八一女排比赛现场。军方供图


积极备战中的八一女排。军方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3日讯今年1月新组建成立的八一排球队,将是武汉军运会三大球项目的夺冠热门队。她们如何备赛?
正值滴水成冰的寒冬,“军营传军运”记者走进北京郊区某球馆,被热火朝天的景象震住了:击球声、口哨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排球如流星在空中飞舞,一道道矫健的身影“飞身扑救”,她们以1.9米的平均身高拼力“扣杀”,展示出气场强大的爆发力……
这是八一女排日常训练的常见一幕。据介绍:除了外出参赛,球队每天坚持五六个小时高强度训练,风雨无阻,晚上经常要看比赛录像、琢磨技术。
八一男女排球队1952年成立,66年来硕果累累。尤其是八一女排,为国家队输送了大批名将,被外界称为“国家二队”。
2018年1月,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排球(沙滩排球)队成立,由原八一男排、女子排球、沙滩排球和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沙滩排球队合并而成。新的八一排球队,传承“体坛铁军”精神,续写新的辉煌。今年6月,他们喜夺国际军体第19届女子排球世锦赛冠军、第36届男子排球世锦赛亚军,尽展中国军人风采。
袁心玥:争夺金牌要从一个个小目标着手
12月21日,八一女排国手袁心玥将迎来她的22岁生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夺得金牌,她以1.99米的身高位列中国队“第一高度”,表现出彩、一鸣惊人。
如今袁心玥身高已突破2米,今年亚运会中国女排夺冠,她被视为最佳副攻之一。“目前一直兼顾国家队和八一队的训练、比赛,两边都不能落下。我12岁就来到八一队,八一队是我的母队,每次回队就像回家。”
对于军人和运动员的双重身份,袁心玥用“互相正面影响、互相督促”来形容。“八一队女排是一个有传统的光荣集体,军人身份和要求让我更好地理解体育精神。”
袁心玥参加过第六届世界军运会,“那次中国女排是亚军,武汉军运会要力争第一!”她说:现在大家对女排的期望都很高,要持续站在巅峰,必须脚踏实地,重视每一场比赛,平时的小测试也别轻视。要从一个个小目标着手,不断积累提升,才能冲向终极目标。
杨珺菁:渴望在武汉军运赛场圆梦
杨珺菁,前国家队著名副攻,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对征战武汉军运赛场充满激情。
她出身于郑州一个排球之家,11岁开始当职业运动员。2011年她入选国家队,征战世界杯,以犀利的进攻一战成名;伦敦奥运会周期,她是中国队主力;2014年世锦赛,她当选“世锦赛最佳副攻”。
2015年10月到韩国参加第六届世界军运会,她意外受伤,仍然坐在场边给队友加油,一直坚持到比赛结束,去医院才知道韧带断裂。
为了迎战里约奥运会,她毅然选择了手术。“术后我被送到美国康复训练,过程艰难、项目很多,每天不停地拉韧带、压腿,有一种撕扯的痛。经常一个月看不到一点进步,孤身在国外也没人陪,我哭过很多次,擦干眼泪还得坚持。最遗憾的是,错失了第二年8月的奥运会。但事情已经发生,还是要乐观面对。因为我不光是运动员,更是一名军人,困难面前不能放弃。那时我就想,不管能否重回国家队,一定要尽快恢复,继续打球。”
虽然伤病拖累,几年来,杨珺菁始终没有离开过挚爱的排球。八一队每次比赛,即使当替补,她也不会缺席。“受伤之后想过退役,也想过放弃,最终还是割舍不下。排球不仅仅给我的生命带来疼痛、失落、沮丧,我觉得它更多地给我带来的是:那种大家在一起互相支持的力量,团结拼搏在赛场上的氛围,赢球时的喜悦,输球时的难过。记得2011年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升国旗奏国歌时,那种我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感动……”
杨珺菁十分看重武汉军运会,渴望在武汉赛场上圆梦,弥补四年前在韩国军运会赛场上受伤的遗憾。“队里对我非常关心,教练组针对我的伤病定制了体能训练方法。今年我得到比较好的恢复,技战术、身体状况都良好。八一女排现在从上到下都在刻苦训练,科学提高水平。明年是本土作战,我们的保障会更加充分,八一队代表国家出征,代表军队出征,更应该全力以赴拿下金牌。”(记者柯立 通讯员吴旭 王景)
【编辑:金鑫】
(作者:柯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