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没上过大学却是博导,40岁开始文学创作却大器晚成
2018-12-15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5日讯(记者袁毅)15日凌晨,文坛泰斗二月河在北京病逝,享年73岁。
  二月河,本名凌解放,1945年生于山西省昔阳县。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河南省优秀专家,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中国作家圈,二月河算是一个特例:21岁高中毕业,没上过大学,却是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二月河的创作发轫于1978年,40岁时才开始文学创作,却大器晚成,其笔下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即“落霞三部曲”被海内外读者熟知,成为历史小说中难以逾越的丰碑。“落霞三部曲”书成之后,评论界给予高度评价:“《雍正皇帝》可以说是自《红楼梦》以来,最具思想与艺术光彩、最具可读性同时也最为耐读的中国长篇历史小说,称之为50年不遇甚至百年不遇的佳作并不夸张。”
  “落霞三部曲”被誉为传世经典,多年列畅销书排行榜首,作品大多被改编成各种影视剧广为流传,连创央视收视率之冠,海内外长播不衰,先后获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姚雪垠历史小说奖、国家优秀图书奖、全国畅销书奖等国内外奖40多项,并因此在作家富豪榜中名列前茅……即便红遍半边天,这位“帝王作家”依然住在河南南阳一个农家小院中。
  近些年来,二月河宝刀未老,寄兴趣于随笔散文,有《二月河语》《密云不雨》《佛像前的沉吟》《人间世》《二月河说反腐》《旧事儿》等出版。除了著述外,他还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走遍中国》《焦点访谈》《开讲了》等多个栏目开讲;并拖着病体,赴全国数十个城市作报告,数十万人聆听教诲。
  【编辑:叶子】
  (作者:袁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