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两个刚出锅的油炸面窝,老人突然吐血险丢命
2018-12-17 16: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7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崔毅)两个刚出锅的油炸面窝下肚,突然口吐鲜血,紧急送到医院抢救,才知是食道胃底静脉曲张所致。“以后再也不敢吃油炸食物了。”17日,正在办理出院的徐奶奶再三向医生保证。
  71岁的徐奶奶家住武昌余家头,一周前她出门买菜,买了两个刚炸出锅的面窝回家当早餐。吃下不久就出现了恶心腹痛,吐出小半碗鲜血,浑身只冒冷汗。女儿见状,赶紧叫来120将她就近送到武汉市武昌医院,当即被收进消化内科。
  问诊得知,徐奶奶曾患有血吸虫病。经检查,确诊为肝硬化导致的胃底静脉曲张。镜子进去后,消化内科主任王珣发现她的食道里曲张的静脉像串珠一样,严重粘连狭窄,表面有糜烂还有血栓,随时可能出现消化道大出血和失血性休克。
  必须马上手术将曲张的静脉团夹闭。棘手的是,徐奶奶的血红蛋白只有45克,手术中出血风险极大。王珣带领团队为老人进行内镜下微创治疗,将食管曲张的静脉一一套扎。50分钟后,胃底出血止住了,徐奶奶转危为安。
  王珣介绍,胃底静脉曲张多发生于乙肝或丙肝患者的肝硬化阶段。乙肝和丙肝病毒携带者定期复查DNA,了解病毒复制的活跃度,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的抗病毒治疗非常重要。她提醒,这两类患者平时最好不要吃坚硬、过烫、过冷及油炸食物,以免引起食道曲张静脉破裂出血后致命。在拔牙、文眉、输血等有血液接触的治疗中,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
  【编辑:符樱】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