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中生写青山古镇的蝶变,获全国中学生历史写作一等奖
2018-12-17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49中张宇婷。学校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7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殷卫国)长江日报记者12月17日从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获悉,在刚刚公布的第二届“燕园杯”全国中学生历史写作大赛总决赛中,该校学生张宇婷的作品《青山古镇的蝶变》获得全国一等奖(湖北仅两人)。
  据了解,“燕园杯”全国中学生历史写作大赛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历史院(系)为学术指导单位,今年6月公布了本次比赛的13个选题,经过初赛一、二轮和复赛的选拔,最终全国有412名中学生的作品进入总决赛。市四十九中高二(8)班学生张宇婷选择了“我的家乡”这一主题,通过一个暑假的走访和记录,完成了作品《青山古镇的蝶变》,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并在决赛的面试过程中获得考官肯定,从全国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
  “选择以青山古镇为写作题材,是因为这是我从小到大生长的地方,我就是在青山船厂医院出生的。”张宇婷告诉记者,她从小对历史和人文感兴趣,在报名参加比赛以后,她花费了一个暑假时间查阅了青山区档案馆、图书馆,实地探访了青山矶公园、戴家湖公园、凤凰山、工人村、武丰闸等地,采访了一些亲朋好友和街坊邻居,记录下青山古镇演变的轨迹。
  长江日报记者在张宇婷的征文中看到,她从农耕社会的变迁、工业化中的发展、转型时期的涅槃等不同的历史阶段考证和记录了青山古镇的发展变迁。重化工业的创建和发展带动了青山古镇社会经济的长足进步,但是,小时候妈妈就告诉她:“我们住得离工厂太近了,污染严重。"
  而经过多年的治理、整顿、建设,如今的青山区化茧成蝶、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曾经是一堆垃圾场的戴家湖改建成公园、成为“城市绿肺”,被住建部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武丰闸的污水渠经过治理,打造成“海绵化”的湿地公园;青山老工业区实现棚户区改造,工人村华丽变身;老江堤变成新江滩,将原来较陡的土堤堤坡,改造为缓坡式堤防,同时在堤身内设置隔渗墙……
  张宇婷在探寻中发现,家乡多年来产生了巨大变化,青山“一区三城”战略将挖掘青山古镇千年文化底蕴,发挥区域内山体、水体、公园等自然资源优势,恢复场景再造,连片打造青山古镇老城及周边区域,建设独具青山特征、古镇特色和旅游特性的江南小镇,实现古镇历史与现实的结合。自己的家乡已变成一座宜居城市,大学毕业的舅舅在青山区开了一家数码店,姥爷也决定在戴家湖公园对面的青宜居社区新开一家店铺,扩大经营规模。他坚信,随着环境的不断改善和产业的升级,新店的未来可期。
  张宇婷的指导老师、市四十九中学历史老师张尊健说,本届“燕园杯”大赛,学校有两名学生参赛,参赛学生是从学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戊戌变法120周征文比赛获奖选手中产生的,除张宇婷以外,另一名学生王甫松的作品《浅论晚唐至五代耀州与辉州关系》也获得了全国三等奖。张尊健表示,让高中生学会用历史的思维和发展变化的观点看待社会、看待事物,将会使他们终身受益。
  【编辑:金鑫】
  (作者:郭丽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