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两眼发黑晕倒在地,就医才知“是咳出来的”
2018-12-18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8日讯眼前突然一黑昏倒在地,还出现神志不清症状,市民张先生被家人送到医院就诊,检查后才发现原来是连续咳嗽后出现的反射性晕厥。
  56岁的张先生家住汉口常青花园,上周,武汉气温骤降,张先生在患上感冒后自行服用了感冒药、消炎药,症状却一直没得到缓解。最近几天,张先生咳嗽症状持续加重,还曾感觉两眼发黑,突然晕厥后倒在地上,几分钟后,神志恢复清醒,幸而每次都有家人在,并未造成严重后果。然而,反复发作三四次后,家人认为突然晕厥可能是中风的前兆,便立即陪同张先生前往武汉市第四医院常青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
  接诊的综合内科医生王园美仔细检查后发现,张先生这一疑似中风的症状实则是因长时间咳嗽导致的反射性晕厥,需要对症治疗。
  该中心邹武松副主任医师介绍,“咳嗽反射性晕厥”在临床上并不多见,这类病人在连续咳嗽后发生了一过性脑缺血,出现短暂性意识丧失的情况,但可自行迅速恢复,不会遗留任何后遗症。咳嗽反射性晕厥多见于中老年男性,这类人群常患有慢性肺部疾病史,如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等,也可见于部分心脏病患者,如房室传导阻滞、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
  邹武松说,“当咳嗽、排尿、排便时出现苍白、恶心、出汗等症状,随之出现晕厥,都属于反射性晕厥。”他提醒,这类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戒烟禁酒、控制体重,防止上呼吸道感染,改变用力咳嗽的不良习惯,剧烈咳嗽时可低头、弯背,都可以有效防止反射性晕厥的发生。(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王园美 江维)
  【编辑:刘思】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