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青山棚改区居民走进国博表演湖北慢板
2018-12-19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77岁的吴传发老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现场表演湖北慢板《幸福不忘共产党》。记者柯立 摄


  71岁的胡昇老人给观众们讲解武汉青山区棚户区改造成果。记者柯立 摄


  胡秋生老人向观众介绍青宜社区“天天敲门组"志愿者天天敲门关照孤寡老人的故事。记者柯立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8日讯(驻京记者柯立)“党和政府为百姓,想得很周到。国家出钱建高楼,把棚户区来改造,如今的工人村,环境多美好,青山碧水映蓝天,红花配绿草。光纤接到户,天然气真环保……”12月18日,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住房建设展厅,77岁的武钢退休职工吴传发激情表演湖北慢板《幸福不忘共产党》,讲述武汉青山区棚户区改造的变迁,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掌声与喝彩,一群人大附中的学生忍不住随着一旁胡昇老人打的拍子击节而和。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26日视察湖北省武汉市时,在青山区青和居社区与群众亲切交谈,合影留念,照片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展出。这张照片旁边,还并列展出了青山区棚户区改造前后的实景图,成为棚户区改造有效改善城市面貌的生动例证。
  12月18日一清早,当时曾受到总书记接见的群众代表吴传发、胡昇、胡秋生就来到国家博物馆。上午9时,站在这张著名的照片前,他们穿着照片上的服装,接受了新华社、新京报等媒体的采访,讲述了4月26日那激动人心的经历。
  很快,观众们陆续涌了进来,77岁的吴传发老人情不自禁,现场表演起他自己创作的湖北慢板。“我唱给总书记听,他夸我唱得好,问我是专业演员还是业余的。我说,‘我就是这里的居民,但是我爱好曲艺,我要把我周围的变化,编成湖北慢板,唱给更多的人听’。”
  一群人大附中的学生被老人的说唱声吸引,走过来,认真聆听。
  演唱结束,71岁的胡昇老人担心这些十几岁的学生伢听不懂武汉话,耐心地讲起4月26日那个幸福的日子:“那天,总书记跟我们几个群众代表站着交流,非常亲民,留下这张珍贵的照片。你看,大家都是非常开心的笑容!”
  他指指照片右边棚改前后对比图:“你看这巨大的变化,难道不开心吗?以前我们都住在这里(指上面破败的棚户),现在我们住在这里(指下面清爽漂亮的楼房和花园)。总书记视察的就是这个社区,就在这一楼群众办事大厅,他站着问我们,住得怎么样、感觉怎么样,因为他最关心的是民生和环境。”
  表演结束,吴传发老人郑重向青山区基层党组织干部牟韬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份入党申请书工工整整地写满了四面纸,为此,他修改了半个多月。“在这里递交入党申请书,意义格外不同。”
  66岁的胡秋生老人,在现场穿起了“天天敲门组”志愿者的红马甲,他手捧“天天敲门组”志愿者的工作相册,成为观众们竞相合影的对象。为了这次进京,隐瞒了自己腿疾复发的病情。青宜居社区的“天天敲门组”八年如一日,对空巢、独居、困难老人天天敲门、时时关照。“那天总书记两次跟我握手,还翻看了十几页这个相册里志愿者天天敲门关照孤寡老人的工作照片。”现场胡秋生清晰地复述了总书记的鼓励:“这个事情看着小,但社区很需要,很管用。”他说,受到总书记的鼓励,志愿者们会继续敲下去。
  听完三位老人的讲述,现场观众们热烈鼓掌,大声齐呼:“改革开放好,共产党好!”人大附中学生们纷纷要求与老人们合影留念,带队老师说:“这些老人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非常真实、质朴、感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另一对老家武汉的退休夫妇感慨地说:“武汉这些年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相信武汉明天会更好!”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对公众开放34天来,累计现场观众达1618109人次。其中12月18日当天,现场观众达55845人次。当天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胜利召开,总书记讲话后当天下午,参观群众即超过3万人,该展览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总书记讲话的重要学习平台和生动实践载体。三位武汉老人这样现身说法讲述“改革开放40周年”的故事,受到观众们热烈欢迎。
  【编辑:金鑫】
  (作者:柯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