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打动奥斯卡的武汉动画短片,原型是中国首批女宇航员
2018-12-20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9日讯(记者万旭明)短短7分40秒,由武汉太崆动漫打造的《冲破天际》讲述了一个小女孩追梦的故事,画面没有3D动画大片那般的华丽。但正是这种简约的艺术风格,以及来源于真实的情感内核,成了打动奥斯卡评委的关键所在。
  灵感来自中国女宇航员,却不局限于中国风
  《冲破天际》的故事并不复杂:华裔小女孩璐娜从小有着太空梦,作为修鞋匠的父亲小心呵护着女儿的梦想。有过挫折,有过泄气,在失去父亲后,璐娜终于实现了梦想。“我们的灵感来自中国第一批女宇航员刘洋、王亚平”,太崆动漫董事长张汉德透露,短片里的不少细节都与女宇航员的故事相关,例如“女宇航员来自农村家庭,璐娜的爸爸则是一个清贫的修鞋匠”。


  灵感来自中国女宇航员,《冲破天际》却并没有主打中国风。璐娜的爸爸被设定为“上世纪移民美国的鞋匠”,璐娜的同学中更有各种肤色,他们居住的小屋和街区,也是美剧中典型的美式家庭。这与创作者的亲身经历相关,也因为他们希望“创作出一个国际项目,不仅中国观众喜欢,其他国家的观众也能找到亲切感,能感受到这是全人类的太空梦,而我们是命运共同体。”


  片中呈现的是父母对儿女梦想的呵护,而在太崆动漫CEO张少甫的眼中则是追梦者对父母的感恩。璐娜的太空梦,就像太崆的动画梦。张少甫曾表示:“很多人不支持你、不信任你,但父母总在背后支持,给你最大的鼓励。”
  刻意做减法,简约插画风打动奥斯卡评审
  在《冲破天际》的网友评论中,一些人认为“画风有点简单”。的确,片中大部分的场景只有家、街道、学校、太空,人物也只有父亲、璐娜、同学等,画面更像是2D的插画而非常见的3D动画。


  张汉德透露,如此画风其实是主创们“刻意为之”。“我们的成员做过《冰雪奇缘》《寻梦环游记》,要做出那样亮丽、复杂的画面,对我们来说不是问题。”而《冲破天际》之所以采用简约插画风,是因为团队中的导演兼艺术总监波比·庞迪亚斯同时还是一位画家,“如果制作成3D动画,就会破坏波比画作中的简约美感。在有限的角色、空间里,用简洁的画面做出一个感人的作品,其实更考验我们的功夫。”
  普通观众可能不太理解的简约美,正是《冲破天际》得到奥斯卡评委好评的地方。曾获得第87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的《美味盛宴》也是在做减法,太崆团队中的张少甫和安德鲁·查斯沃斯就曾参与这部作品的创作。
  武汉这部动画短片有望冲击奥斯卡,目前唯一入围的国产片
  【编辑:朱艳琳】
  (作者:万旭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