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成为武汉市民生活新时尚
2018-12-20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0日讯 2018年,是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之年,围绕“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覆盖率达到30%,社区和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均达到15%”的年度目标,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截止目前,已有16151家单位(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259个社区、340个行政村开展了分类试点,分类覆盖率分别为31.05%、19.63%和17.77%,超额完成全年试点目标任务。


  15个家庭从全市800多个家庭中脱颖而出,参加武汉市垃圾分类“荣耀家庭”总决赛 记者董德禹摄
  百步亭怡康苑北区:
  把垃圾分类“融入”进社区各项活动
  12月17日下午3时,在百步亭怡康苑北区,半小时内,就有5位居民带着废旧纸箱、空塑料瓶等,投进小区内的智能分类可回收垃圾箱。刷卡、投入,一气呵成,十分熟练,这已经成为怡康苑北区居民的一种生活常态。
  居民李惠美双手拎满了大小纸箱、空塑料油瓶,戴着志愿者袖章的王人珠和王福珍看到后,连忙上前帮忙,帮李惠美把纸箱和空瓶一一投放进分类箱。“投放可回收垃圾,卡上会有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我已经兑换过两次,一次是3升食用油,还有一次是抽纸。”李惠美笑说,小区引入智能分类垃圾箱后,方便多了。原来要卖废纸空瓶,要专门打电话让废品回收的人上门,现在随时可以处理,家中纸箱也不会“堆积如山”。
  志愿者王人珠和王福珍都是小区的“垃圾分类达人”,她们既是小区居民,也是社区志愿者,前不久还代表百步亭社区参加了武汉市垃圾分类“荣誉家庭”总决赛。从开始垃圾分类以来,她们就一直在义务宣传并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志愿者王福珍说,小区平时处理家中垃圾的人还是以老年人居多,刚开始用卡时,好多人不会用,她们只要遇到了就会主动上前帮忙,遇见居民拿的东西太多,她们也会搭把手帮忙。


  百步亭怡康苑北区,志愿者帮助居民投放可回收垃圾 记者苗剑摄
  钢院小区:
  300户居民成立自管会,垃圾分类“井井有条”
  钢院小区位于武昌东亭路,是一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公司。12月18日上午,走进钢院小区,地面干净、环境整洁、停车有序,感觉丝毫不逊色于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小区内,随处可见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识。据了解,该小区也没有引入专业公司,垃圾分类工作是在水果湖街道和新建社区的支持下,依靠小区自管会管理。
  50多岁的方元姣也是钢院小区居民,她的工作就是负责居民垃圾分类。小区内有一排可回收垃圾的智能回收箱,居民可以通过刷卡投放塑料、纸张、金属、玻璃等。卡内积分,可以换取垃圾袋、肥皂等生活用品。与其他小区不同的是,这些可回收垃圾由小区统一回收处理,所得经费全部用于购买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奖品。每个月,会集中组织2次积分兑换活动。
  在小区公告栏,有一张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积分前十名的排行榜,裘庚平说,小区每季度会进行一次排名,也是对积极进行垃圾分类的居民的一种鼓励,“通过自管会的工作,把居民们凝聚起来,特别是实施垃圾分类之后,小区环境变得更好了,人的精神面貌也更好了,大家都有参与感,有幸福感。”


  钢院小区,自管会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垃圾分类积分排行榜 记者苗剑摄
  金地澜菲溪岸小区:
  物业管家上门服务,督导员把关垃圾分类
  金地澜菲溪岸小区所在的四新街是汉阳区垃圾分类试点示范片区,今年全街整体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采取的模式是“街道+社区+物业+环卫”。


  金地澜菲溪岸小区,物业管家上门服务 苗剑摄
  金地澜菲溪岸小区作为四新街试点,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8个多月。12月18日下午,物业管家殷依来到25栋34楼刘阿姨家中,她是来送垃圾袋的。小孙子午觉刚醒,刘阿姨不方便下楼领取垃圾袋,于是打电话给殷依。据了解,小区居民找物业领取垃圾袋,有几种方法,一是打电话让管家上门,二是通过APP留言,三是直接到物业服务中心领取,四是上下班时在大门口的点位领取。“小区共有3100多户,我负责600户,居民有事可随时联系我。”殷依说。(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刘英 郑聪 詹少斌 叶敏 曹世军)
  【编辑:刘思】
  (作者:陶常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