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码头将退出武汉两江四岸核心区
2018-12-20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两江四岸核心区码头现状 记者汪文汉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0日讯(记者汪文汉)武汉开展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范围内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长江日报记者12月20日获悉,所有的货物运输码头这次将退出武汉核心区。
  武汉发展货运码头历史悠久,武汉两江四岸很多码头都属于武汉港务集团,武汉港务集团的前身是武汉港务局,成立于1952年。2002年以前,武汉港务局管辖武汉两江四岸的所有码头,光编号就编了45号码头,分成三个作业区:汉阳作业区、汉口作业区和江岸作业区。其中,杨泗港是最大的码头,1961年开港,主要负责煤炭、矿石、重件货物的运输装卸。


  武汉两江四岸核心区码头现状 记者汪文汉 摄
  后来,随着杨泗港码头的搬迁,滨江苑的开发建设、武汉港客运总站的转身,武汉核心区的三个核心作业区。原来的功能基本没有了。
  武汉港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前几年,码头还有一些散货、杂件,近几年,由于货物的集装箱运输以及大型轮船化,大部分运输都转到阳逻港。目前剩下的码头,大都是一些码头公司,主要承担船舶维修、零星货物运输,或者河道清挖等水上作业,还有是船舶公司的码头基地。
  武汉市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工作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此次决定对“长江主轴”范围内的所有货物码头(除长江段保留京二码头作为城市物资配套码头外)全部拆除。整治后实现“无货运船厂码头、公务旅游码头集约化、城市滨江生态景观明显提升”,形成洁净优美的长江主轴岸线;遵照长江主轴总体规划,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打下基础。


  武汉两江四岸核心区码头现状 记者汪文汉 摄
  据了解,港发集团在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内共有码头20座、趸船37个,涉及岸线长度2667米,码头资产约2亿元,主要开展货物装卸、旅游客运、船舶维修等业务,部分码头还承担着应急抢险、救援基地的功能。今年以来,码头营业收入6300多万元,从业人员455人。
  12月20日,港发集团召开了动员大会。港发集团负责人介绍,将以此次综合整治为契机,促进码头转型升级,发展“新码头经济”。
  【编辑:符樱】
  (作者:汪文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