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测量、亲手播种,在公园里上数学课既有趣又有用
2018-12-20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常青公园与大兴第一实验小学正式“结对”。记者贺方程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0日讯(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许丛建)20日,常青公园与大兴第一实验小学正式“结对”,常青公园成为该校的校外环境自然教育基地。同日,该校100名五年级学生在常青公园进行了一场自然教育活动,亲手播种,实地测量,计算土地面积和间距等,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


  孩子们很快辨认出豌豆和蚕豆。记者贺方程 摄
  常青公园绿化养护技师范四清担任了本次活动的导师。他先让孩子们辨认要播种的豌豆和蚕豆,这个问题没有难倒孩子们,几乎所有人都能认出来。他还讲解了播种的要点:一个小坑里放三颗种子,间距为25厘米到30厘米,坑的排列要整齐,有利于今后的除草。


  孩子们在测量土地。记者贺方程 摄


  孩子们在计算土地面积。记者贺方程 摄
  播种之前,孩子们用带来的卷尺测量了每一小块梯形土地的上底、下底、高的长度,计算出面积。该校五年级数学教师代琳提醒孩子们,这就是书本上的“植树问题”,需要考虑是两端都栽还是都不栽,或者一端栽一端不栽;在不同的情况下,植树的棵数跟间隔数的关系不一样。


  两两合作播种。记者贺方程 摄
  在播种环节,孩子们两两分组,一人负责测量间距,用小锄头挖坑;一人将种子放入坑中。五年级2班的男生王一航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以前跟着爸爸去乡下时,听爸爸讲过怎么播种,不过自己动手实践还是第一次。“我觉得在公园上这样的数学课特别有意思,而且知道了食物来之不易,以后要珍惜食物。”他说。
  代琳认为这堂公园里的数学课有着特殊的意义。在教室里上课,知识只是平面上的呈现,比较死板;在生活里,创造情境,在真实的土地上测量,难度会加大,会让孩子们更了解有序思考的重要性,更加巩固数学知识。“数学就应该这样,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她称。
  代表该校和公园签署合作协议的相关负责人王奕峰称,公园是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大自然的课堂,孩子们在这里感受自然变化,接受老师教诲,收获同学友谊,在感知大自然的过程中内心获得丰盈,得到成长。
  【编辑:金鑫】
  (作者:贺方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