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外籍人才在汉拿到“中国绿卡”
2018-12-21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国绿卡”与中国人的身份证很像 记者李佳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1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梁晓红)原武汉柴油机厂“洋厂长”威尔纳·格里希32年前成为获得“定居签证”的首位外国人后,20日,7名外籍人才在武汉光谷再获“中国绿卡”。这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后,首批获批的外籍人士。
  加拿大籍华人许剑飞博士,当天从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永久居留身份证。5年前,在加拿大留学深造的许剑飞,回到曾经工作过的武汉创业,他自主研发的信息管理系统平台技术在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得到应用。
  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出台政策,简化外籍人才在华永久居留权的申办流程。东湖高新区于5月1日开启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并实现“一套材料,一次申请,一并办结”。
  “今年过年回老家,就可以直接乘坐高铁了。”拿到永久居留身份证后,许剑飞难掩心中的喜悦。外籍身份曾给他带来种种不便。去火车站买票只能到人工窗口,不能在柜机上自助取票;没有能联网的身份证,无法网上挂号就医;有的酒店不接受外籍人士入住。
  许剑飞说:“以前好像自己是个外人,现在我终于也有中国身份了。”他透露,现在95%的时间都在中国,打算明年在光谷再开一家公司,做全球业务。“我想长久留在这里,让我的技术在此生根。”
  1986年5月,威尔纳·格里希在厂长合同任期快要结束前被授予在华永久居留权,成为当时获得“定居签证”的首位外国人。
  据统计,在“双自联动”机遇叠加下,东湖高新区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已受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26人次,占武汉市总量的44%,获“中国绿卡”的有15人。除许剑飞等首批7人外,另有7人已通过公安部审核,正在制证,其余在审核期中。
  东湖高新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光谷目前有涉外单位270家,仅今年就新增58家,常住境外人员2000余人,其中不少人有办理“中国绿卡”的强烈需求。
  【编辑:朱艳琳】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