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实施免费体检铺设“健康之路”:政府买单,免费体检,不落一人
2018-12-21 19:58:00 来源: 长江日报


  村民在接受体检 通讯员吴先敏 摄
  长江日报12月21日讯让免费体检为健康中国助力,武汉黄陂无疑走在了全国前列,还登上了国际舞台。
  目前,黄陂区登记户籍人口达116万人,今年,黄陂区出资1.16亿元,按黄陂户籍人口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真正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
  不仅如此,黄陂区还把“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医疗联合体,发展成为“以健康管理为中心”的健康管理联合体,形成了健康管理黄陂模式。这一模式在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深化医改”平行论坛上作经验交流,入选中英文典型案例。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珑德评价称,黄陂区在健康管理理念、机制等方面着力铺设了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
  9米长健康体检车上门问诊
  “体检车快到了,大家快准备好到村头排队啊。”初冬的一天早晨,黄陂区李家集街民丰村的一些村民就开始呼朋唤友,结伴到集合地点等待。
  不一会,一辆9米多长的健康体检车缓缓停下,身穿白大褂的医生们开始忙活着为村民进行了彩超、心电图、X射线和生化等项目的健康体检,把健康医疗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这辆健康体检车由黄陂区财政先期投入专项资金购置,车上配置了多种领先的仪器设备:如数字化摄影系统(可以拍摄胸片、腰椎片等)、听力测定仪、彩超、微量元素仪、心电图机、尿液分析仪等,为体检者和工作人员营造舒适的环境,为受检群众提供了“一站式”体检服务。
  村民邱婆婆高兴地说:“我今年64岁,在其他区还不够免费体检年龄(武汉市主城区要求65岁),家人说今天有免费健康体检服务队来村,我专程从武昌姑娘家赶回来参加免费体检,作为黄陂居民,我真是感到很有幸福感。”
  在体检现场,村民张师傅说:“过去,传统的体检方式是体检者要到医院,路途的奔波、耗时的等候、分散的科室等体检过程让我们感到‘好累’,甚至有时候为了获得健康体检报告需要往医院跑两三趟。现在,一台体检车就解决了这些难题。”
  黄陂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检查,既提高了居民对自身健康的认知度,又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检查结束后还可以通过建立城乡居民健康大数据库,形成地区疾病谱,创新办法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尽量少得病、不得病。
  免费体检一个都不能少


  黄陂区配置现代化的体检车下乡为村民免费体检,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通讯员吴先敏 摄
  实际上,健康体检车只是黄陂“免费健康体检工程”中的一部分。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年初,“全区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被列入黄陂十件实事。
  根据规定,凡是具备黄陂区户籍的城乡居民,按照“全面覆盖、免费提供、自愿参加、城乡均等、方便群众”的基本原则,实施全域免费健康体检。在免费体检项目完成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后,居民可通过“健康黄陂”微信公众号查阅个人健康档案。
  同时,检查结果可以直接传输到中西两院健康管理中心的信息系统,院内专家能够实时地开展远程诊断指导。针对体检结果,专家可以采取追踪随访和开展一对一的咨询指导服务,让服务对象不拉下一个人。
  不拉下一个人,黄陂说到做到。9月24日上午,黄陂区环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行9名医务人员,来到前川街桃花村,他们利用中秋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之际,出动体检车、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册等。
  环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家根表示,由于多数农民工在外务工都没有进行过健康体检,而平时组织医务人员下村体检,这些人员因为在外务工并没有享受到免费体检这一惠民政策,今年中心一定要利用这次节日期间外出人员回家的机会,在村设立检查点,对外出回家人员进行免费体检。
  免费体检也给居民带来了福祉。今年7月,黄陂前川人陈欢(化名)来到环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过程中,医生发现他患有严重的肝腹水,如果再不接受治疗,会有生命危险。
  随后,陈欢转至同济医院接受治疗,今年10月,他特意到环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医生表示感谢,“谢谢医生们,是免费医疗捡回了我的命。”
  健康管理黄陂模式登上国际舞台
  近年来,黄陂区人民政府把提高人们健康水平,增强广大市民的健康素养放在了优先发展的地位,给予了大力的帮助与支持,使卫生计生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统计显示,目前为止,黄陂已有24万余人参与了免费体检,其中65岁以上3.8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黄陂区把“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医疗联合体发展成为“以健康管理为中心”的健康管理联合体,形成了健康管理黄陂模式,这一成功经验不仅登上了国际舞台,而且也为健康管理工作的全面推广提供了借鉴和遵循。
  2013年以来,黄陂区开展健康管理试点,探索出健康管理黄陂路径,2016年11月在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深化医改”平行论坛上作经验交流,并入选中英文典型案例;“以健康为中心的综合医改工作”被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简报刊登,在全省推广。
  在此基础上,黄陂区还不断深化和拓展健康管理的服务流程,使健康管理工作又实现了华丽转身,打造了“以健康为中心的综合医改”的健康管理升级版,推出了“全区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为“健康黄陂”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发展方向,为“健康武汉”建设工作提供了具有可借鉴、可操作性的“黄陂样本”。
  今年2月,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在黄陂区召开“基于居民健康档案的健康管理研究”研讨会。与会专家纷纷为黄陂点赞,他们认为,让城乡居民全部享受免费体检,这是黄陂继续探索健康管理路径的重要举措。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珑德充分肯定了黄陂区在健康管理理念、机制等方面做了大胆创新与实践,积极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在黄陂落地,着力铺设了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探索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通讯员胡波 吴先敏 记者蔡早勤)
  【编辑:符樱】
  (作者:蔡早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