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这样过“冬至”:唱“数九歌”、包饺子、诵读节气古诗词
2018-12-21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1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黄修杰)“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12月21日,在中国传统节气冬至来临之际,青山区钢城第十八小学开展了“包水饺,迎冬至”节气体验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节气相关知识,感受传统节气文化。


  长江日报记者见到,该校师生、家长志愿者一起动手,和面、调馅、擀皮、包饺子。在老师及家长的示范下,孩子们跃跃欲试,不一会儿就诞生了许多满意“作品”:百合花、向日葵、元宝……伴随着窗外“数九歌”的歌声,各式各样的水饺缤纷出炉。在食堂阿姨的帮助下,大家享受了自己的劳动成果。
  钢城十八小还通过以冬至为主题的校本课,让学生详细了解冬至节的由来,并鼓励学生诵读关于节气的古诗词。据了解,为了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节气,该校建设了“二十四节气园”,为学生搭建了一个耳濡目染的环境;创编了《走进二十四节气》校本教材,为学生提供了可供汲取的知识。一年来,学校通过开展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节气体验活动,引导学生感受春夏秋冬的变换,聆听自然赋予的美好,培养了动手实践能力,丰富了情感体验,积淀了文化底蕴,传承了传统文化。


  “回首望去,时间在走,二十四节气也在不断轮回。”钢城十八小校长李井年表示,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他们全方位体验民风民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无尽魅力。
  【编辑:刘思】
  (作者:郭丽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