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灌香肠老店味道好,老板开工前先唱歌再灌肠
2018-12-22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2日讯(记者张维纳)22日是冬至,北方人忙着包饺子,武汉人急着灌香肠。虽然天公不作美下着雨,但高太婆灌肠店内仍然有不少顾客拎着肉等候灌肠,“他们家的香肠味正,肉香,吃了十多年”,从江夏赶来的王先生对这家30年灌肠老店赞不绝口。灌肠店老板对自己的手艺也很自信,并创作一首《武昌首席香肠之歌》,每天开工前先唱歌再灌肠。


  高太婆灌肠店老板易明超 张维纳摄
  “老易你开张太晚了,别人半个月前就开卖了,为了等你的香肠,我少赚了不少钱”,冯老师在街道口开饭店,店里的招牌菜炒腊肠用的都是高太婆家,每年他都要灌上三四百斤。
  今年12月20日,原武锅菜场高太婆香肠加工店开始了今年的营业,“还嫌我晚,我今年还算提前了,再早给你灌那还有腊味吗?”68岁的老易叫易明超,18年前接过老母亲的香肠生意,后因武锅菜场拆迁,他把店搬到了武锅宿舍楼下。“就因为换地方,我丢失了1/3的客户”。
  老易的香肠加工店一年只开门40多天,你让他早开几天多赚点,他还不乐意,他说香肠是“风味小吃”,时令不到,做出来就不是那个味。
  “其他香肠店我都记不住,就记得住他们家,去年我妈推着我孩子寒冬腊月去灌肠,排队等了一下午,晚上回去孩子耳朵都冻烂了”,家住石牌岭的赵女士至今仍生气,“你说那香肠得多好吃,为了吃口香肠把孩子冻坏”。还有在亚贸美食城上班的黄先生,他有9个舅舅,每年在高太婆那灌100多斤香肠,每家分一点,持续了10年。


  高太婆灌肠店老板易明超创作的《武昌首席香肠之歌》 记者张维纳 摄
  对于自己的手艺,老易一点都不谦虚,他称自己为“武昌首席香肠”,还专门给自己的香肠创作了一首歌,歌名就叫《武昌首席香肠之歌》,曲子借用了蒋大为的《牡丹之歌》,填词老易。“高太婆香肠,年年冬至闪亮登场,历经三九雪味才香,有人说你匠心传承,传承的招牌三十年闪光”,平实的歌词唱出了灌肠老店受欢迎的原因。
  高太婆香肠为何好吃,老易向记者道出了三个原因。一是配方好,老易的妹妹、妹夫原是武汉肉联厂员工,他们家的配方就是在肉联厂香肠配方的基础上做的改良;二是调料正宗,老易用的酒是四川沱牌,花椒是四川的梅花椒,每次采购调料,老易不仅自己挑,买完要盯着老板磨好装袋才放心;三是量化,看老易做香肠,有顾客笑他像在搞科研,不仅肉要上秤,调料也都要按比例放。“别看香肠生意小,细节决定成败。”这是老易挂在口头上的话。
  【编辑:叶子】
  (作者:张维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