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先遣队”为地铁新线四处“挑毛病”,见证毛坯变精装
2018-12-23 16: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在车控室工作的胡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3日讯 “车控室里面多装几个插座吧,方便紧急情况下扩音器、手电筒及时充电;那个地砖线要完全合缝,这扇门我看看是否达到标准,来来来,我用卷尺量一量……”别误会,这不是挑剔的主妇为自家新房装修,而是地铁新线首批驻站工作人员的工作。莫怪他们为细节“挑剔”,用他们的话说:“这是为所有市民乘客便捷出行把关,敢马虎吗!”
  在地铁纸坊线开通前,车站建设还没有成型时,有一批特别的地铁站工作人员,头戴安全帽、身背工作包,脚踩绝缘鞋,就跟着施工人员一起在车站里爬上爬下,到处“挑毛病”:“我们要主动发现灯光安装是不是合理、摄像头的位置是否正确,消防通道有没有问题,开关、插头安装对不对,够不够,地砖是否对齐、标识是否正确……”今年3月进入纸坊线青龙山地铁小镇的值班站长陈斌向长江日报记者说。


  胡玥正在毛坯车站检查
  像给自家装修一样,他们提前驻站消灭隐患
  为了做好地铁新线运营筹备工作,在车站还在施工期间,都会有驻站人员提前进驻车站,熟悉周边环境,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整理收集相关数据。从今年3月开始,陈斌就和同事共10人成为纸坊线的首批驻站台人员。陈斌和胡玥被一同分配到青龙山地铁小镇站和纸坊大街站。
  3月入驻时,车站建设如火如荼,被脚手架包围,有些地方没有完全通水通电,灰尘也较大,95后女生胡玥在这10人中最年轻,可干起活来女汉子本色尽显。每天早上一个漂亮清爽的女孩进入毛坯车站,下班时,脸上、身上已是“灰蒙蒙”。“但她都一副很兴奋的样子,会如数家珍地向我说这一天的‘成就’,例如地砖铺了多少啦,某个地方的管线铺好了,还有多少天就能通水啦等等。”陈斌说,就像一个给自家装修的小主妇,只要“房子”能装得美美的,哪顾自己有多辛苦。


  胡玥正在做测量
  相比胡玥的小兴奋,陈斌则更显稳重。他在去年11月就提前进驻将开通的7号线,负责三阳路到新河街站的准备工作,今年3月又带着任务到青龙山地铁小镇站。有着整整一年新线驻站经历的他,工作起来经验丰富。他向长江日报记者展示驻站随身的背包,里面除了常备的口罩、手电筒、卷尺、笔记本等必备物品外,还有一张车站施工人员联系表,内有各项施工负责人、业主代表、工程监理等近20个相关人员的信息,一一记录了大家的责任划分、管理范围,一旦发现工程中有什么问题或不清楚的地方,可及时找到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协调,最终解决问题,把隐患消灭在施工期。
  炎热夏日翻山越岭,身上晒出两种颜色
  驻站初期到达新站点的交通不便,特别是青龙山地铁小镇站,有近10公里的路程,陈斌和胡玥的常备交通工具是自行车。3月至6月间,气温适宜,又是在青龙山山里上班,他们权当骑车踏青。陈斌时刻不忘推荐青龙山,“等到纸坊线通车运营,周末休息的时候,可以坐地铁到青龙山,环山骑行可舒服啦!”
  可是到了夏季,望着眼前明晃晃的山坡感觉比登天还难。“我怕晒,全副武装。陈哥就不一样了,晒成了两种颜色。”胡玥笑着说。担心中暑,两人还会各自背1.5升的矿泉水上路,不停喝水不停流汗。“我们的踏青之旅变成排毒养颜之路!”乐观的95后,在哪都能“反苦为甜”。


  新线即将开通,在气派的站厅里,陈斌笑眯了眼
  当时建设中的地铁站内没有通风系统,太阳炙烤下的车站像个大闷罐子。胡玥说,进入车站之前要先规划好各时间段、重点巡查的位置和行进路线,每隔半小时就要到出口位置透透风喘口气,以防中暑,安全帽下胡玥的头发常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9个月多来的辛苦,换来了车站主体结构完成、毛坯房变精装,这批驻站人员心里就和车站一样敞亮。有种“欢呼雀跃”的感觉,就像自家新装好的房子,迫不及待地想向亲戚朋友炫耀一样。9月20日,媒体记者前往纸坊线探访特色站,当大家在为青龙山地铁小镇站的气派大加赞叹时,陈斌一人站在站厅的角落,没说话,眼睛却笑得眯成了一条缝。(记者郭佳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编辑:刘思】
  (作者:郭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