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近视发病率世界第二,人数世界第一
2018-12-23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第三届眼视光黄鹤论坛”现场。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3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李锐)中国学生近视发病率仅次于日本,人数则居世界之首。12月22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主办的“第三届眼视光黄鹤论坛”在汉举办,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广州等十余个城市的300多名眼科专家参加,主题聚焦青少年近视防控。
  根据卫生部、教育部的联合调查,我国学生近视发病率居世界第二,人数居世界之首。其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约为23%,初中生约为55%,高中生约为85%。
  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眼科主任陈晓介绍,由于眼球发育的因素,学龄前儿童普遍存在生理性远视;到了12岁前后,随着生理性远视逐渐消失,近视开始出现;到了18岁成年以后,视力趋于稳定,不再快速下降。
  “最容易近视的年龄,撞上学业负担最重、用眼最多的阶段,这是中国近视比例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陈晓分析,相对于中国的“超前式”教育,欧美国家更多是“后延式”教育。美国初中为两年制,高中为四年制,且大学采取“宽进窄出”的原则,青少年16岁前后才会迎来学业负担最重的时期,此时近视的风险已大大降低。
  孩子小小年纪就近视,不少商家抓住了家长的心理,开始“兜售”各种治疗近视的“神处方”。陈晓指出,目前除了手术以外,尚无任何一种方法可以逆转近视,佩戴角膜塑形镜或使用低浓度的散瞳药水,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近视的加深。他提醒家长,凡是按摩保健、物理治疗后立即感觉视力好转,多半是因为这些手段缓解了眼疲劳,从而带给消费者视力变好的错觉。
  近视防大于治。今年,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专家团队先后走进武昌区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为师生们进行近视防控的公益讲座和义诊筛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陈晓提醒,青少年防止近视重在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在昏暗的灯光下看书,课间多到户外活动,避免放下了书本,又捧起了pad。
  【编辑:金鑫】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