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未排便竟成老人“心病”,医生说这事不必焦虑
2018-12-24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4日讯(记者毛茵)七旬李老师的情绪似乎完全由每天早上是否排便决定。24日,不痛快的她被医生告知,只要能规律排便就没有问题,方才释然。


  退休后的李老师性子还和当年教学生时一样急,有点什么事没有马上解决,就会“挂”在脸上。便秘是她最揪心的事,虽然现在调理得不错,但偶尔不顺利她仍会纠结不已。每天早上,如果起床后能顺利排便,她整天便轻松愉快,否则看谁都不顺眼,动不动就发烦。老伙伴们看她的“脸色”就知道原因。早上因为要赶一个聚会,本来起床就晚了,越慌就越排不出,结果人是赶去了,心里却不痛快。
  武汉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付妤副主任医师告诉老人,我们说的排便时间是生理状态下容易有便意的时候,符合生理规律。不过只要能规律排便也是可以的,偶尔因外界因素影响有点变化也是正常的,不必焦虑,焦虑和情绪波动反而会影响生理功能。几乎所有的健康指南都告诉大家:应该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付妤说,一天之内有4个黄金排便时间,便秘患者需要把握时机。分别是:起床后、早餐后、午餐后和晚餐后。
  她解释,食物从口中进入,经过胃部,再到肠道变成便便,最后排出。通畅情况下,直肠是空虚的;当便便进入直肠,渐渐充盈直肠,刺激直肠壁上的压力感受器,就会给大脑提示便意,引起排便反射。早晨起床后,由于人的体位由躺着变为直立,产生重力体位反射,会诱导排便反射。另外,吃完饭之后,会引起胃结肠神经反射,促进肠道蠕动,推进便意的产生。当身体在这个时间产生难得的便意时,一定要珍惜。尤其是便秘患者。如果总是忽略便意,慢慢地身体对于便意变得麻木无感,直肠对于粪便刺激的反应会降低,就容易便秘。
  付妤医生提示,预防肠道疾病可远离便秘,尤其是生活习惯不好的年轻人以及消化功能减弱的老人更要注意。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若发现肠道疾病,越早治愈,危害越小;很多癌症就是因为不重视小病小痛,而导致拖延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期而导致的。有遗传风险的,定期体检。久坐、久躺、肥胖等是肠癌高发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办公室一族,更应该加强运动,避免久坐。排便时要注意力集中,一边排便一边看书玩手机是不可取的。
  【编辑:叶子】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