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一斤橘子 持续一个月,一男子变成“小黄人”
2018-12-24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4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周曌)橘子红了,爷爷“黄了”。近期,门口几株橘子树挂起累累硕果,家住天兴洲附近的江佩先生每天都要吃上一斤多橘子,结果全身都变“黄了”。


  22日,82岁的江佩先生的外孙小徐一回到家,就发现爷爷的脸色不太对——面色、手部看上去就像没太成熟的橘子,黄橙橙的,全身皮肤都晦暗很多,只有眼睛没有被“染色”。小徐心里打鼓,害怕爷爷是肝胆出问题,呈现出“黄疸”症状,又怕吓着老人家,于是要求带江先生去瞧瞧皮肤湿疹问题。
  在武汉市中医医院皮肤科,接诊的邱百怡医生发现,江先生背部和腰部两侧,可以看到明显的蚕豆大小暗红色水肿斑丘疹,沿皮纹分布,表面是苔藓样改变,确属湿疹,对症用药,不日就能有很大改善。但江先生全身暗黄的肤色,却引起邱医生警惕,叮嘱赶紧检查排除黄疸问题。
  检查结果显示,江先生血液中胆红素指标正常,肝功能也正常,这说明,江先生变“黄了”,并不是肝胆出问题引起的“黄疸”。经过详细问诊,邱百怡医生得知,因家里橘子丰收,江先生竟然已经持续一个月,每天吃上一斤多橘子,这才是其“黄了”的根源。
  邱百怡医生解释,江先生的这种情况称为“胡萝卜素血症”,顾名思义,就是较长时间大量摄入含丰富胡萝卜素的食物之后,血液中胡萝卜素含量增多,转运到表皮而导致的皮肤发黄,但多不伴有巩膜及粘膜的黄染,且其黄染主要集中于鼻唇沟及掌跖的皮肤。只要禁食含高胡萝卜素高的食物,如胡萝卜、橘柑、番茄、南瓜等一段时间,症状就可以逐渐减轻。
  不过,邱医生提醒,如果市民出现皮肤未明原因的发黄,一定要首先排除内脏系统性疾病,以免延误病情。
  【编辑:叶子】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