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公里地铁方便武汉人出行,改变了城市公共交通结构
2018-12-24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24日,长江日报市民观察团团员走进武汉地铁铁机路控制中心 通讯员张凤华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4日讯24日,长江日报市民观察团的20多名团员走进武汉轨道交通线网铁机路控制中心、武汉地铁古田车辆段,与武汉地铁来了一场“亲密接触”。
  置身铁机路控制中心观光廊道内,中心内的设置一目了然,中心内的工作人员全神贯注工作的模样让人肃然起敬。武汉地铁线网管理运营中心负责人介绍,铁机路控制中心目前承担着武汉轨道交通4号线、8号线的调度指挥工作。里面的工种分为行车调度员、电力环控调度员和值班主任等岗位,他们分别负责各运营线路正线区域列车运行组织、行车调度指挥和施工管理组织,并对电力供应、车站设备运行、防灾报警、环境监控等进行调度指挥和监控。
  古田车辆段是武汉市首个大架修检修基地,主要承担轨道交通1号线的配属车辆停放、运用、检修等任务。车辆段主要由停车列检库、联合车库、电子检修间、联合车库、工程车库、洗车库等组成。
  在古田车辆段月修库现场,维修人员正在对列车的关键系统进行重点检查和维修,清洗空调滤网、更换使用寿命到限和损坏的零部件、车辆功能测试等作业。“他们都带着橡胶手套,像对待一件艺术品一样小心翼翼地修复、清洗着每一个列车零部件,从小到一个螺丝,到大到重70公斤的发动机零部件…….” 市民观察团团员周丽娟感叹不已。
  截至12月24日,武汉轨道交通已建成运营10条线路,总运营里程达288公里,站点199座,轨道交通已形成“主城连网、新城通线”的网络化运营格局。全线网最高日客运量达356.23万乘次(2018年10月26日),日均客运量超过305万乘次。截至2018年11月,轨道交通线网已经连续安全运营14年,累计运送乘客超过40亿人次。
  地铁线网越开越密,越来越多的市民得到了实惠。目前,武汉轨道交通占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比重及过江客流分担率均超过40%,“极大改变了城市公共交通结构,城市公共交通骨干作用日渐突显”。(实习生李慧 李慧紫 记者王刚 通讯员张惠荣 黄跃华 林奎 黄彦)
  【编辑:符樱】
  (作者:王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