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100个瓶子才能回家,“虎妈”让孩子捡垃圾换钱体验生活
2018-12-24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4日讯(记者杨枫)新河街小学一(1)班学生小志(化名),以前抗拒上学,后来被妈妈带着徒步九公里,沿途拾荒卖钱换取水。经过那次5个多小时的“历练”之后,小志竟然“乖”了。12月24日,长江日报记者在学校见到了小志的妈妈阮女士。她说,用这种方式让孩子体验挣钱不易和生活的艰辛。


  图为小志在垃圾桶里寻找瓶子。
  起因:孩子每天不愿意进校门
  “每天早上送儿子上学都特别艰难,在校门口拉着我的手或者衣服不愿意放开,好话说尽没有用。”阮女士说,每次都是老师和保安帮忙,扯进学校。最艰难的一次,和孩子在校门口僵持了近两个小时,从早上7点40分到9点30分,“不哭也不说话,低着头就是不愿意进学校”。阮女士和孩子交流发现,他在学校和老师、同学都相处得很好,每天放学也都很高兴,就是每天早晨不愿意进校门。
  “我跟他聊了好多次,完全不奏效。所以我就想出了通过徒步拾荒的方式来了解生活的不易,让他明白为什么要上学。”阮女士说。


  图为小志在垃圾桶里寻找瓶子。
  过程:捡够了20个瓶子才买水
  阮女士说,那天早上吃完早餐后,9点就带着孩子出发了。当时天气还很热。拾荒第一站从阅马场的首义广场开始,小志发现地上可以拾捡的瓶子不多,阮女士就让小志到垃圾箱去翻,垃圾箱里被高温发酵的恶臭一下就把小志熏得倒退一步,再加上路人诧异的目光,小志说什么也不愿意来垃圾箱里找瓶子。
  阮女士却很强硬,“妈妈说我必须捡100个瓶子才能回家。”小志说。屏住呼吸扒了一个垃圾桶以后,慢慢地越来越熟练。阮女士带着孩子从阅马场沿解放路一直走到武昌火车站,然后在武昌火车站旁边又兜了不少圈子,最后从武昌火车站再走到湖北大学,共计9公里。
  其间小志口干舌燥,阮女士硬是在他捡够了20个瓶子,才给他买水。“我按一个瓶子卖一毛钱跟他结算。”阮女士说,孩子买水都只挑一元钱一瓶的,他真真实实感觉到赚钱太难了。
  当天截止到下午2点半,小志一共从垃圾箱里捡了60多个瓶子,其中不少都是他将头“够”到和他身高差不多的大绿色垃圾桶里扒拉出来的。


  图为小志的家校联系本。
  结果:成绩在班上位于前列
  在路上,阮女士对儿子说,这就是为什么非要让你读书的理由,不读书没有学到本领,就只能靠拾荒谋生,“今天你已经尝到这种苦头了”。
  一路上,小志的爸爸给阮女士打电话,要求她带孩子回家,还认为妻子这样做“有毛病”。路人也纷纷投来异样的目光,觉得孩子太可怜,有的主动上前劝说这样的“生活体验”没必要。
  阮女士对长江日报记者说,她来自湖北的农村,小时候也吃过很多苦,吃苦也赋予她一些珍贵的品质,她不觉得这样做是“虐待”孩子,反而孩子经过这次“历练”后,改变很大,愿意上学了,学习成绩也很稳定。小志对长江日报记者说,自己明白钱真的很难赚,捡瓶子实在太累了,永远也不想再去捡瓶子了。
  班主任李虹说,阮妈妈是一个非常用心的妈妈,她的这种方法是否恰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目前从小志在校的表现看,是有很明显地效果。
  【编辑:刘思】
  (作者:杨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