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芦苇暂别江滩,就地还田入泥待来年再见
2018-12-24 22:07: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2月2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向丽华)24日,长江二桥附近汉口江滩芦苇荡里,机声隆隆,大片芦苇和荻花被“吃”进收割机——又到江滩芦苇收割季,游客要和芦花、荻花说再见了。

拖拉机载着秸秆还田机,将芦苇粉碎在地面上。记者李永刚 摄

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轰鸣声中,两台拖拉机分别拖载着粉碎机和翻耕机,对芦苇丛进行清理。不是普通的收割,今年对芦苇采取还田的方式处理。收割机滚过,高大的芦苇纷纷被“吃”下,粉碎成碎屑再“吐”出来。后面是一台翻地的旋耕机,随着刀头搅动,地上的芦苇碎屑被翻到了土层下。

如雪荻花转眼消逝,围观市民纷纷感叹“可惜”。市民曹先生说,前不久汉口江滩的芦苇荡网上大火,不少人慕名而来,赏日出,看江景,与芦苇和个影。如今虽花已枯萎,但仍有枝干在,寒风中,也不失为一种美,“留着不好吗?”

拖拉机载着秸秆还田机,将芦苇粉碎在地面上。记者李永刚 摄

“干透后的荻花一点即燃,有较大火灾隐患”,武汉市江滩办负责人称,收割荻花除了要避开火灾,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这片荻花来年能更好地生长。

前几年,被收割的荻花都是运走卖给造纸厂,可野生芦苇“腰杆细”、水分大,根本卖不出好价钱,加上运输成本的不断增加,荻花急需其他方式处理。

被粉碎在地面上的芦苇秸秆。记者李永刚 摄

去年,市江滩办首次启用就地还田的办法。今年春天,翻耕后的滩地一片生机盎然,入秋后,荻花依江绽放,雪白轻盈、千姿百态。芦苇荡也获得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和网友的青睐。

负责人说,粉碎后的芦苇碎屑埋进土里可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翻耕后的土壤也会更加透气,便于芦苇和荻花生长。眼前虽无花可赏,但江边这道美丽的风景线终会回来,请市民和游客耐心等待。

据了解,收割工作还将持续一周左右。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