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热:向上应嘉许,知识有分量 | 长江评论
2018-12-24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杨京
  刚刚过去的周末,恰逢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和往年相比,此次考研的报名人数达到290万人,不仅成为近10余年人数增幅最大的一年,也创下改革开放40年来的最高纪录。
  每逢“考研”,总是引发热烈讨论。有人说,这么多人考研,只是害怕走出校园,害怕独立面对风浪,或者是为了延缓找工作。
  这种现象当然有,不但有,可能还不少。获得一个更高的学历,延缓进入社会及市场的节奏,增加一点竞争优势,很容易理解。毕竟,每个人就业还是深造,就好像他们在几年前决定报考哪一所高校一样,是个人发展道路上的一个自主选择问题,只要是经过充分考量,都很正常。
  要说到“考研”动机,有人是出于对学术科研的热爱和向往,这当然值得尊重和鼓励。不过,即使是因为不想走入社会和职场而选择考研,或者是为了给以后的就业择业增加学历,再或者仅仅是想“刷新”一下毕业证,那也没什么问题。
  要知道,无论出于何种个人动机,当290万个个人选择合聚一起,其实形成了一种共同判断,即考研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年轻人相信知识,愿意通过知识和自我提升,改变命运的一次努力与奋斗。在社会竞争中,人们都渴求改变命运,用知识来改变命运,比起歪门邪道实在正能量太多。靠个人奋斗来改变命运,无疑是一条正道、直道。
  今年考研大军人数刷新纪录,证明了年轻人向上的价值观,证明了人们相信知识有分量。知识从来都应受到尊重。当下中国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的基础是知识,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人力资源。改革开放之初,高考刚刚恢复,人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考场,重新选择人生,他们大多成了今日中国的中坚建设者。改革开放40年后,个人努力和知识依然是助推人生攀高的根本力量。
  【编辑:金鑫】
  (作者:杨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