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成功管委会三屋台村邹树波:从种田打工到承包鱼塘,技术脱贫让我充满信心
2018-12-25 09: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2017年6月23日,邹树波家房子修缮一新。记者胡冬冬 摄


  2015年10月24日,邹树波一家在自家房屋前。记者胡冬冬 摄
  长江日报讯又到年底,每到这个时候,我都觉得,一年年,每年都不一样。
  2014年底,那时候真是家里要什么没有什么,生活一点希望都没有。
  2015年底,被列入扶贫对象,有了鱼塘,学了养虾,觉得生活有奔头。
  2016年底,遇了洪灾还能脱贫,大起大落后,生活有了希望。
  2017年底,养鱼养虾终于赚钱了,房子修了,儿子结婚了,生活有了滋味。
  2018年底,养虾不成功,一年下来没有太多积蓄,但生活还要过,总结教训,明年再来。
  虽然日子过得磕磕绊绊,但这几年得到的党和政府帮助太多太多,真的很感激。
  我是蔡甸区一名普通农民,上有老下有小,过去几十年两口子就是守着家里几亩地,平时再在附近打些临时工。种地一年下来只能结余2000多元,面对各种开销,只能靠借债过日子。每年都这样,想想心里都憋得慌。我们不怕吃苦,每天都起早贪黑在地里干活,债却越借越多,日子越过越差。
  要不是有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债背到现在,我估计已经背不动了。2015年我被列为扶贫对象,一开始我还以为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区农业局专家、成功管委会领导、村委会干部、村扶贫工作组、银行工作人员不断上门了解我家的情况,我才知道,扶贫是实实在在的。
  我以前帮人养过鱼和虾,他们觉得这是条脱贫路子,就帮我想办法。我没有鱼塘,村委会帮我协调承包了50亩鱼塘;我没有技术,区农业局买单,让我免费上养虾培训班;我没有钱买饲料,有关部门先后送给我上万元的饲料,银行还给我提供了5万元无息贷款。
  党和政府帮忙帮到这份上,我除了对他们表示感谢,唯有多努力,不辜负他们。记得我去上养虾培训班,真的是日夜都扑在学习上,机会太难得,生活终于有希望,我非常珍惜。
  万事开头难,脱贫路上还是有很多难关。2016年碰到了多少年没有遇到的洪灾,养的鱼和虾跑了不少。2017年市场行情没有掌握好,在价格比较低的时候卖出了一批,少挣了钱。2018年又出现虾子大面积死亡,又一次受损失。
  记得那次洪灾,眼睁睁看着鱼和虾跑掉,我老婆在塘边大哭,我安慰她要向前看。有党和政府扶助,我们后顾之忧没有了,日子总会慢慢好起来的。
  是的,党和政府不仅帮我们找到了脱贫之路,还时时刻刻送上一程。那次遭灾后,有关部门前前后后到我家来了7次了解灾情,还送来5000斤鱼药解燃眉之急。脱贫后他们也没有放弃对我的扶助,了解到我的实际情况,延长了我5万元贷款的还款时间。
  更重要的是,一直压在我们心头的父母看病费用问题,政策也落实。党和政府买单,给我们贫困户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前老父亲打个点滴要两三百,现在去村卫生室打点滴,只要花几块钱,医疗负担减轻了不少。家里这块支出少了很多,也减少了我们因病返贫的可能。
  现在,我的生活压力仍然很大,但是和以前不一样。以前是想过好日子一点门路都没有,生活没有希望。现在党和政府给我铺好了路,虽然路上有曲折,但是只要努力,还是有希望的。 (口述:邹树波 整理:记者马振华)
  邹树波
  被帮扶脱贫之路
  2015年
  被列为扶贫对象,在各级部门关心和协调下承租鱼塘,接受养虾技术培训。
  2016年夏季
  刚进入养鱼养虾正轨就碰到洪灾,大量鱼虾跑掉,损失惨重,刚燃起的脱贫致富希望受重创。
  2016年12月底
  在扶贫专班帮助下,通过后期补救挽回了一些损失,妻子被优先安排去村里建起的大棚打零工,邹树波脱了贫。
  2017年1月
  养鱼养虾小有收获,再次赚到了钱。
  2017年10月
  借钱把破旧的房子整体翻修粉刷,给儿子办了婚礼。
  2018年1月
  盘算2017年养虾、养鱼总共收入了3万多元,攒下了1万多元。
  2018年5月
  虾子集中上市前夕,鱼塘出现虾子大面积死亡。
  2018年12月
  为明年虾子养殖做准备。他希望汲取这两年的养鱼、养虾教训,明年能有个好收成。
  (整理:记者马振华 摄影:记者胡冬冬 统筹:兰家兴)
  记者手记
  扶贫路上 扶志是最大的成效


  2018年10月26日中午,邹树波在鱼塘前收割鱼草,这是他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记者胡冬冬 摄
  邹树波的脱贫之路,如果按照励志剧的剧情,应该是个贫困户逆袭为致富带头人的故事。——事实上确实有这样可能,他是村里第一个养虾户,并且这几年养虾市场行情不错,年入几万甚至上十万的养虾户比比皆是。
  现实是生活给他太多磨砺,总是在他燃起致富希望时,给予意外一击。我总担心他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但这位勤劳忠厚农民的坚韧,远超过我想象。
  每次去他家走访,他对我总是报以微笑。那不是礼节性的微笑,是发自内心的坚韧的微笑:即便生活坎坷,希望还在;只要有希望,总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希望,是扶贫给邹树波带来的最大财富。
  记得3年前我第一次去邹树波家,在那个年久失修、墙壁都发黑的家里,面对着我,他长时间沉默,偶尔蹦出来的言语也多以一声叹气结尾。是的,谁也接受不了自己起早贪黑干活却借债越来越多的现实,生活给他带来的,是无尽的黑色。
  去年邹树波家里粉刷一新,大门也换上了新的。坐在那个崭新的家里,邹树波与我聊天时的笑容明显多了,即便碰到波折,他也能坦然面对。因为他知道,希望就在前方,不断努力,总有可能。
  我想,这大概是扶贫给他带来的最大帮助。尽管扶贫把他拉出了贫困线,离他自己所期望的致富还有距离,但给他扶起了一条致富希望之路,和在这条路上不断奔跑的志气。
  在这条路上,邹树波步履坚定,这些或深或浅的脚印汇集在一起,朝着远处的希望之光延伸。(记者马振华)
  【编辑:金鑫】
  (作者:马振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