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从吃奶时就爱“歪脖子”,医生说这病小时候手术最好
2018-12-25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5日讯脖子姿势与正常人不一样,头部总偏向一侧,日常活动受阻,原来是肌性斜颈,导致面部发育不对称。医生为其进行右侧胸锁乳突肌松解术,陈先生通过手术,脖子终于得以“扶正”。
  12月23日,21岁的陈先生到武汉市第三医院骨科就诊。多年来,因为脖子总歪向一边,不仅活动受到限制,更感到自卑不愿意与人多接触。“小时候就发现他喜欢偏向一侧吃奶。”陈母说,因为孩子儿时受过伤,“偏头”的症状便没有太在意。随着年龄的增大,“歪脖”的情况日益明显,这让他苦恼不已。“上周在家商议后,便决定带孩子来看病,根除这一毛病。”陈先生母亲说。
  “经诊断,陈先生患有肌性斜颈。”武汉市第三医院骨科二病区医生周龑擘解释,斜颈是指头面部向一侧偏歪,进而导致颈部活动障碍、面部倾斜不对称的一种疾病。斜颈的因素,有先天性与后天性,其中先天性最常见。先天性肌性斜颈主要是由于颈部胸锁乳突肌发生纤维化病变导致胸锁乳突肌短缩造成的。
  周龑擘医生说,这种疾病的原因主要有三:第一,在生产的时候,婴儿的胸锁乳突肌因为产道或者产钳的挤压,受伤出血形成血肿机化成挛缩。此种情况比较多见。第二,婴儿在分娩时头部不正,阻碍胸锁乳突肌供血,造成缺血性肌挛缩。第三,子宫内异常压力导致的。胎儿在子宫内头部偏向一侧,或者脐带绕颈,长期受压影响颈部肌肉供血,发生缺血性的纤维病变。
  24日,对右侧胸锁乳突肌做松解术,他的颈部活动较前有所改善。周龑擘医生介绍,患者这种情况,一般在12岁以前做手术比较合适,对面部的发育、功能的影响都比较小。如今陈先生已经成年,就诊的时间晚,处理时间晚,在手术的过程中发现右侧的胸锁乳突肌远端的挛缩带非常明显,而且局部有粘连,这才导致他的颈部活动不自如,而且影响了面部正常发育。
  周龑擘提醒,当宝宝出现以下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头颈部活动受限制,头颈部只向一侧活动,向另一侧活动困难;下巴总是歪向一侧;颈部可以看到隆起的包块;两边的脸不对称。周医生强调,早期可以通过推拿干涉来调理宝宝的肌性斜颈,平常生活要注意纠正宝宝的睡姿,喂奶的姿势等。(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周莉 陈舒)
  【编辑:叶子】
  (作者:苏金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