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党员肖文智:自掏腰包为小区修路,为保安设立“金星奖”
2018-12-25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肖文智任小区业委会主任时为小区建设做贡献。社区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5日讯(见习记者左晨 通讯员徐俊) 穿的是十几年前的旧衣服,吃的是馒头配腌菜,但她却自费给小区修路,每天坚持为小区巡逻。今年已经81岁的肖文智,是武汉铁路局的一名退休职工。肖文智平时过日子能省就省、非常节俭,而对铁路小区建设和生活困难群众却十分大方。30多年来,她捐款、捐物、资助贫困户、献爱心近75万元。
  她的到来改变了小区环境
  日前,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武昌区中南路街莲溪寺社区南村铁路小区,81岁的肖文智和老伴就住在这里。
  “如果这个世界上,多一点人像她这样,那该多好!” 说起肖文智这些年为小区做的大小事,居民们无不称道。2004年,肖文智搬到铁路小区,入住不久,她就发现小区在交通和安全方面有诸多不便和隐患。
  “原来小区旁边有条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下雨的时候经常溅得一身泥,老人和小孩晚上走路也容易摔倒。于是她自费数万元,在小区旁边修了一条水泥路。现在小区旁边的那条路,就是在她原先修的那条路上改造的。”小区居民赵明枝说。
  由于肖文智心系小区、热心为群众办事,很快就被居民推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小区内没有路灯,她自己拿出3000多元,请工人沿着小区围墙安装了11盏路灯;为激励小区保安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她自掏腰包为保安设立“金星奖”;积极组织开展“小区安全年”创建活动,协助小区物业制定20多项安全管理措施。
  小区物业负责人李女士介绍:“只要业主有需求,她都会帮忙解决困难。我们小区连续9年,没有发生任何盗窃事件,多亏她提出的很多建设性意见。”
  “有时候看到值夜班的保安比较辛苦,她就自己掏钱给保安买快餐面和水。遇到小区里比较可怜的老人,就给他们买牛奶,遇到小孩就买零食。”小区居民刘智芳说,小区有407户,每年春节,老人自费给小区里的每户发2袋米。
  “我要一辈子做好事”
  “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多荣誉,我觉得自己远远担不起,我要力所能及地帮贫济困、回报社会,一辈子做好事”。这是肖文智经常说的一句话。出生于革命家庭的她,是一名烈士的后代,2008年5月,71岁的肖文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终于圆了多年的入党梦。
  她和老伴每月的退休费、烈属抚恤金和子女给他们的赡养费加起来有5000多元,有时三个儿子还给些钱他们用,但他们省吃俭用,每月开销不到2000元,剩下的钱全部用来帮助有需要的人。天门市老家的路需要硬化,她马上寄出了10万元;她每年拿出4万元资助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圆他们的大学梦;每年拿出6万元用于小区建设、开展活动和帮助困难户;每逢端午、中秋,她总会给小区和老家的孤寡老人送(寄)粽子、月饼;从媒体上看到恩施的一位患有白血病女孩急需要用钱,她马上汇去了5000元。
  多年来,肖文智无私帮助小区建设和生活困难群众,被人们誉为“活雷锋”和“铁路系统的吴天祥”。老人连续9年被武汉铁路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获得湖北省“湖北好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如今,肖文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在有生之年捐款捐物达到100万元。为此,她争分夺秒地做好事。老人说:“钱放在账上只是一串串数字,用在需要的地方才是一片片温情。”
  【编辑:祝洁】
  (作者:左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