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用锤子,楼下用震楼器,夜间“开战”噪音惊扰邻里
2018-12-25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5日讯(记者孙笑天)楼上楼下因噪音问题产生矛盾,协调未果后竟互相报复:楼上用锤子砸地板,楼下装上了震楼器,双方夜间“开战”斗了个热火朝天,却让相邻楼层的邻居们遭受了“无妄之灾”,常在深更半夜被“砰砰”“嗡嗡”声搅了清梦。


  震楼器——图片来自网络
  12月21日,汉口一小区居民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http://liuyan.cjn.cn/)反映,楼上楼下两家人的争斗殃及到上下左右10余户人家,居民的正常睡眠无法保障,工作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楼上楼下”开战“ 左右邻居”遭殃“
  留言的网民是一位怀孕8个月的孕妇,住在闹矛盾的两家人楼下。据她介绍,今年九月底,她偶尔会在凌晨两三点钟,被一阵”砰砰“的震动声惊醒,声音每隔半小时左右就会发出,导致她睡不好觉。
  慢慢的,夜间这种声音越来越频繁,持续时间也越来越长。在进出乘坐电梯时,上下左右的邻居们也在谈论此事。居民们向小区物业反映事,经物业了解,原是22楼和23楼上下两家住户,因噪音问题引发争执,多次协调不成后,开始在深夜互相制造噪音报复,事情愈演愈烈。
  12月份,22楼的业主从网上购买了一个震楼器,装在天花板上深夜时分启动,报复楼上业主,而楼上业主则准备了两把锤子,不时砸几下地板。
  该网民说,12月20日晚,两家矛盾再次激化。22楼从晚上9点开始使用震楼器,每隔半个小时就持续震动两分钟,而23楼的女住户则拿锤子砸地板回应。就这样,两家一直闹到天亮,而上下左右的邻居们也一直”陪“到天亮。”我是个孕妇,白天还要上班,实在受不了这样的煎熬。“该网民无奈地说。
  多方协调双方达成“休战协议”
  24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在事发居民楼内,提及此事,居民们都怨声载道、气愤不已。居民们介绍,23楼2号房住着一名年轻女子,平日下班较晚,经常凌晨才回家,22楼2号房住着一对小夫妻。
  有一次,22楼的业主在楼栋业主群里与23楼的业主沟通,称她下班后穿着高跟鞋在房里走,还经常凌晨两三点做宵夜吃,发出的声音干扰到楼下。对此,23楼的业主并不承认。听说,两家私下协调过几次,却未达成一致,反而激化了矛盾。
  ”两家开战,上下近10层的邻居都遭殃。“家住25楼的一名居民吐槽,锤子砸地板砸墙壁发出很大的”砰砰“声,震楼器”嗡嗡“响像是在开电钻,搅得大家不得安宁。
  这栋楼内住着很多老人,半夜受到惊吓醒来,整夜整夜睡不着,老人们纷纷指责这种邻里关系要不得。
  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事发生后,从19楼到25楼,都有业主进行投诉,工作人员曾多次上门,对双方进行协调劝阻。两家住户都是年轻人,可能火气大,每次劝阻完没多久又开始闹,事情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22日上午,社区民警、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物业员工又一起上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并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两家人才承诺不再闹了。同时,震楼器和锤子等”武器“也收缴由物业代为保管。
  邻里之间需和睦相处
  长江日报记者咨询警方了解到,两家人处理矛盾的方式,对其他邻居的正常生活造成干扰,扰乱公共秩序,已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按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另外,震楼器是一种振动马达,一般使用时把主机固定在天花板上,启动后不断敲击墙面,楼上就能感觉到振动和声音。这种东西可能会对楼体造成损害,影响公共安全,随意使用也属于非法行为。
  ”老话说远亲不如紧邻,我从事治安工作30年,头一回遇到这种事。“该小区所属社区治安主任李先生说,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互帮互助、互谅互让是传统美德。此事中,两家人的做法不但会激化矛盾、还波及左邻右舍,着实不妥。邻里之间遇到矛盾,应该保持心态冷静,克制情绪,多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事情,相互体谅。发生邻里纠纷时,应该请物业、社区和民警帮忙协调,通过合法途径来解决。而不是一言不合互相报复。
  李主任表示,其实该小区内邻里关系比较和睦,尤其一些年纪大的居民,相互往来,都很熟络,会互相帮忙。社区也经常组织互帮互爱、邻里关照的社区公益活动,为的就是让邻里熟悉,但年轻人可能工作繁忙,很少有人参加。建议居民们多参加社区活动、公益活动,与邻里保持交往,维护和谐的邻里关系。
  【编辑:叶子】
  (作者:孙笑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