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贷”涉黑涉恶72人团伙覆灭记:130余名受害人、1万多页卷宗
2018-12-26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6日讯2018年年国庆,凌晨2点,深圳福田派出所,28岁的小冯人生中第一次与警察深夜彻谈,作为武汉张某“套路贷”涉黑案的被害人之一,小冯去年从武汉躲债至深圳,一年多时间担惊受怕被报复,在见到来自家乡武汉的民警时,安心了不少。
  2016年7月30日,小冯在江岸区鑫鹏程公司,签下2万元借贷合同,随后被公司业务员威胁,交了“开户费”等费用,实际到手1.6万元。因未及时还款,高额的违约金利息等费用不断累加至数万元,小冯无力偿还。2017年9月,公司业务员陈某便带人冲至小冯新洲家中,威胁小冯的母亲和弟弟。弟弟告诉前来家中调查的民警,当时对方好几个人,砸烂家后门,在家里的院墙、水泥路上多处喷油漆,写着哥哥的名字,要求还钱,“不还钱就杀”,冯家人只得用板子把墙上瘆人的红字挡起来。因为害怕,冯家人凑钱还了26000元,但仍害怕催债组做出过激行为,小冯为此躲到了深圳。今年9月,江岸警方致电征得小冯同意后赴深圳调查取证,在福田派出所,小冯向警方一一指证犯罪嫌疑人及犯罪事实。
  民警假扮外卖员刺探
  秘密经营后一举抓获83人
  像小冯这样的被害者不在少数。2017年6月,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二七街派出所频频接到由“小额贷”、“讨债”引发的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报警,主要涉及位于江岸区黄浦大街某写字楼的“鑫鹏程”、“鑫宏达”、“鑫盛鸿飞”、“楚信商务”等4家投资公司。
  此案引起了江岸警方的高度关注,成立专班展开侦查。因这些投资公司平日防盗门紧闭,为了解内部情况,民警曾假扮外卖员敲开公司大门,同时运用视频监控掌控其行动轨迹。经多方侦查发现,这4家涉案公司互有业务往来,成员互为老乡、同学关系,联系紧密。他们先以低息贷款引诱被害人签订贷款协议,再采取强迫交易、威胁恐吓、泼红油漆、砸门等手段暴力敛财。


  抓捕现场。通讯员唐时杰 郝硕供图


  抓捕现场。通讯员唐时杰 郝硕供图


  抓捕现场。通讯员唐时杰 郝硕供图


  抓捕现场。通讯员唐时杰 郝硕供图


  抓捕现场。通讯员唐时杰 郝硕供图
  2017年12月21日上午,江岸警方组织150余名警力对这4家公司的9个涉案地点和2个集中住宿点集中抓捕,现场抓获涉嫌违法犯罪人员83名,查获大批铁锤、砍刀、棍棒等作案工具。
  武汉警方遍寻全国
  找到130余名被害人调查取证
  因该案涉案人众多,背后的黑恶势力团伙关系错综复杂,社会危害性大,调查取证难度极大。今年初批捕该团伙后,市、区扫黑办组织指导,江岸区公安、检察、审判机关紧密配合,启动扫黑除恶重点案件侦捕审联络机制,实现案件快捕、快诉、快审。
  许多被害人慑于该团伙的淫威,不敢出来指证,或者不堪其扰,离开住所到外地躲“债”,给警方调查取证带来极大困难。为确保除恶务尽,不漏一罪,江岸区公安分局党委调集全局18个派出所参战,全力以赴侦破此案。专案民警逐一寻访被害人,并赶赴各地上门劝说、解释,取得信任,历经10个多月,共寻找到130余名被害人,几乎把全国跑了个遍。
  同时,该组织还曾以办理贷款手续为由,收取被害人身份证、手机,避开被害人并以被害人名义在多种网贷APP上申请贷款,申请通过后,随即删除安装的APP程序、验证短信,待网贷公司放款后,该组织另外又向被害人收取高额手续费,实现“空手套白狼”。为证明该组织收费行为违法,江岸区检察院及警方赴上海,找到涉案网贷公司,收集证据证明网贷公司并没有委托张某公司推广及收取任何费用,该组织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昭然若揭。
  1万多页卷宗
  确凿证据攻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
  警方还从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中,共提取电子数据达800多GB,专案民警在单位集中住宿,耗费4个月的时间,从该团伙成员内部海量的聊天记录中,仔细甄别出有价值的信息,并逐一截图作为证据,使各种证据一一对应,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警方按照“一人一卷宗”,对每个犯罪嫌疑人进行逐一比对指认、制作笔录,共查证犯罪案件95起,涉及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抢劫、虚假诉讼等罪名。最终,向法院提交的各类卷宗材料达72卷、共计1万多页,足足装满三大整理箱。
  该案开庭前,市、区扫黑办多次召开会议,组织法律专家分析研判该案涉黑涉恶性质的认定等问题,并考虑到该案被告人数较多的实际情况,统筹协调江岸区公安分局支援警力,成功将开庭时间提前了20天。
  2018年12月3日至7日,江岸区人民法院连续5天公开审理了该“小额贷”涉黑涉恶系列案件,包括1个涉黑、6个涉恶犯罪案件,共7案72名被告人。其中,张某等23人涉黑案的庭审现场,面对原本不愿认罪的被告人,5位检察官围绕每起个案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认定4个特征方面轮番举证质证,在确凿完整的证据面前,23名被告人均当场认罪认罚。
  【编辑:金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