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奇石馆元旦起取消门票,武汉园林免费公园展馆达76家
2018-12-26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华奇石馆外观(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6日讯长江日报记者26日从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获悉,2019年1月1日起,武汉中华奇石馆将取消35元的门票,免费向游客开放。
  “奇石嘉年华”喊游客寻宝
  中华奇石馆毗邻归元禅寺,全馆分为奇石展区、化石展区、矿物晶体展区和园林景观区等4个展区。奇石展区面积2000余平方米,展品包括有“牡丹芳魂”之美誉的牡丹石、“石中皇后”大化石、“天外来客”陨石、台湾玫瑰石、巴西玛瑙、缅甸硅化木和马达加斯加孔雀石等各种奇石精品,为全国著名的观赏石基地。化石馆和古生物化石展厅面积3000余平方米,馆藏化石标本有100余种、1万余件,展出约5000件。其中装架的化石骨架40余具,埋藏状化石60余件,板状化石300余件,单体类化石400余件,配框挂件类化石100余件,狼鳍鱼化石数十平方米,恐龙和贵州龙化石100余件。矿物晶体展馆集科普、收藏及展示为一体,面积达到160平方米。


  中华奇石馆馆藏的圣贤孔子鸟化石(资料图)


  中华奇石馆馆藏的蔷薇水晶(资料图)
  元旦免费开放当天,该馆还将举办“奇石嘉年华”系列活动,寻宝通关、垒石游戏、“奇石达人”擂台赛等活动迎接游客挑战。
  届时,游客入馆即可领取通关文牒和寻宝图各1份,当天活动结束前找到图中馆藏宝物并拍合照,交给主持人审核即告通关;在垒石游戏现场,把桌上石头堆码到一定高度,即可过关;成功寻宝3次、垒石游戏过关,即可分组参加“奇石达人”擂台赛,小组得分最高者获荣誉证书,并赢取奖品。
  “奇石达人”擂台赛所有抢答题目,可在12月31日武汉中华奇石馆微信推文中提前获取。
  活动当天,还有古筝演奏、奇石汉服秀、舞蹈和乐队表演,现场提供免费茶水。
  免费开放是园林发展大趋势
  自1988年开放30年来,中华奇石馆共接待中外游客数百万人次。门票经历了5次变化,从最初的0.5元涨至现在的35元。为何选择明年免费开放?


  孩子们在奇石馆接受自然教育(资料图)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这是园林事业发展的大趋势。本世纪初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对民生问题的日益重视,武汉免费开放的公园广场越来越多。中华奇石馆免费开放,就是为了喜迎军运会,体现生态惠民功能,更好地服务市民游客。
  中华奇石馆馆长舒武伟告诉记者,免费开放也是响应广大市民的呼声。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奇石馆软硬件成熟,展品丰富,前往参观、接受自然教育的亲子家庭和奇石爱好者热情高涨,但35元的门票价格成了一道门槛。取消门票,有利于实现好的资源共享,让利于民。“免费开放后,我们能跟更多游客交流,了解到游客需求,有利于我们馆的改造提升,从而更好地实现文化价值、社会价值。”
  武汉园林免费公园和展馆将达76家
  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了解到,算上即将开放的中华奇石馆,武汉园林免费公园和展馆将达到76家。


  武汉部分公园免费开放时间
  1996年,武汉市人大九届常委会第27次会议通过《武汉市体育场所管理办法(草案)》,经湖北省人大八届常务委员会批准,武汉市政府于1997年1月28日发布公告,2月1日在全市公园实施向晨练者免费开放。
  1998年,武汉开始全面实施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园林绿化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期。在公园免费开放问题上,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先后组织多个调研组赴上海、长沙、广州、成都等城市进行调研;一些从建成之日起就免费开放的公园如四美塘公园、汉水公园等,也为公园免费开放后的管理工作积累了经验。
  2000年,武汉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中山公园进行改造,免费对市民开放。改造历时一年,于2001年10月1日正式开放,30万市民前往游园。
  截至目前,武汉的77家公园中,除了同时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黄鹤楼公园,及防止过多游客惊扰到动物而限制客流的武汉动物园,其他75家都免费(部门公园免费开放时间见附件图片)。中华奇石馆属园林专业展馆,未列在公园内。(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赵琴王祥波 吴丽霞)
  【编辑:刘思】
  (作者:贺方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