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房源揽客面临行业禁入处罚,武汉二手房市场“假一赔百”
2018-12-26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6日讯(记者廖桥)只要发现一套假房源赔偿100元,赔偿金额上不封顶。连日来,知名房产交易平台“贝壳找房”推出的房源“打假”活动,再度将真假房源话题抛入公众视野。长江日报记者获悉,从行业发展、主管部门制度健全的实际情况来看,近几年来武汉虚假房源较前几年明显减少,“假房源”生存空间也正在被不断压缩。
  真房源“假一赔百” 是噱头还是承诺?
  12月22日,线上房产交易平台贝壳找房“假一赔百”的打假活动在武汉、西安等全国30多个城市率先启动,提出在该平台真实存在、真实在售、真实价格、真实图片的鉴别标准,邀请各界参与“找茬”。这种大范围公开“自我打假”现象,究竟是炒作噱头,还是行业发展趋势?
  24日至26日,长江日报记者随机选取了58同城、房天下、亿房网、吉家、贝壳找房共6家线上平台,以卖房者身份将汉口融创公园壹号一套房源进行挂牌销售。结果显示,房源信息上传后,几家平台均通过电话及时联系记者,对房源及业主身份信息等进行确认,并要求进行房源及权属证明进行现场勘查验证。其中,贝壳找房要求必须对房源信息最终确认后,才能发布挂牌信息。




  网络截图
  随后,长江日报记者又以购房者身份登陆这6家平台,随机各抽取5条信息查询购买同一个小区在售房源。结果显示,有6条信息被告知“已经卖出去了”“房东不卖了”“房东涨价了”“可以考虑另外一套”等,其余信息基本与描述情况相符合。其中,抽取贝壳找房的5条信息均符合真房源标准,贝壳找房、吉家两个平台都配有各自实地勘查拍摄的图片。
  发布虚假房源揽客 面临行业禁入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长江日报记者以同样的方式在多个平台随机抽取信息调查,“假房源”比例高达4成。
  “通过网上信息带来的客户基本上可以占到客源的一半,发布假房源‘钓鱼’吸引顾客,几乎是零成本的网上推广方式。但是现在很多买房人都提高了警惕,一些大中型中介机构对房源真实性的把控越来越强,只有一些小中介还习惯于用这种伎俩。”在汉口塔子湖东路上,一家大型品牌中介门店的置业顾问陶然坦言,现在发布过多“假房源”信息,可能会使中介品牌和个人面临诚信黑名单和行业禁入的处罚。
  “目前贝壳入驻城市,平台上的真房源率在95%左右。”贝壳找房品质运营副总经理葛静称,该平台推出房源“较真团”,就是希望购房者也能参与到真实房源信息系统建设中来,共同维护整个行业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房源信息“注水”,是目前二手房市场都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近年来,随着武汉不断完善中介机构诚信黑名单、二手房房源信息挂牌等管理制度,“真房源”也成为了大型品牌中介赢取市场的有效手段。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完善,“假房源”的生存空间将被不断挤压。
  4招可初步鉴别虚假房源
  二手房无唯一“身份证”不能买卖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早在2016年,住建部等部门就提出要求,房屋中介机构及人员应发布真实房屋信息,包括标明房源核验情况、房地产中介服务编号、房屋坐落、面积、产权状况、挂牌价格、物业服务费、房屋图片等。其中,对已出售或出租的房屋,中介机构要在房屋买卖或租赁合同签订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将房源信息撤除。
  普通购房者该如何鉴别真假房源?贝壳找房品质运营副总经理葛静指出,遇到明显低于周边价格的房源就要格外注意,如果价格低5%至10%,购房者可以考虑,但如果价格低了20%以上,基本上可以断定这套“低价优质房”是假的;当同一房源以同样的价格在不同中介出现,信息可靠度相对较高,购房者可以多打几个电话进行佐证;房屋图片粗糙、装修风格不统一、楼层和窗外层高不匹配、房龄与窗外景观明显不一致等情况,虚假房源嫌疑较大。
  同时,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我市已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二手房交易房源信息挂牌工作。目前,所有二手房交易房源信息均实现了挂牌制,每套房源都有唯一的“身份证”,即包括所有真实信息的房源编码,未生成房源编码的二手房无法进入发布和交易环节。在看房、购房时,购房者可通过武汉二手房交易服务网验证查验真实房源信息。在看到相关恶意虚假房源时,购房者应及时留存截图等资料,以便于及时对中介机构平台及相关人员进行举报。
  【编辑:刘思】
  (作者:廖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